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公共管理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分享到:
2022年08月30日 11:32 来源:

 公共管理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领域)代码:125200

 

一、专业(领域)简介及研究方向

长沙理工大学公共管理是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原有二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学术型硕士点基础上成立的一级学科硕士专业学位点。经济与管理学院2001年获准设置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并于2002年招生,2007年获批教育经济与管理学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2008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生,2010年首批硕士生毕业。2012年获批湖南省教育经济与财政研究省级研究基地。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本学科主要运用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应急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现代体育管理等理论,开展教育财政、大学生资助政策、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教育经济与管理方面的研究和社会应急管理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风险管理研究、国家行政事务管理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研究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与管理、公共体育服务多元主体供给、数字技术赋能公共体育服务转型、公共体育服务智慧化发展、社区体育公共服务指导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团队导师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政府教育经济与财政、教育管理决策、行政管理、应用经济学、管理学、体育服务与管理等科研项目,其中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60多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哲学与社会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80多项,主持成果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科研奖项共10多项。团队科研实力较强,学科平台丰富,拥有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6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设有教育经济与管理、应急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体育服务与管理四个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1

教育经济与管理

2

应急管理

3

行政管理

4

公共体育服务与管理

二、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政治、管理、经济、法律、数字化与智能化等现代科技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跨学科理论涵养和学术功底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三、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在职不脱产的学习方式,但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

2.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双导师制是指1名校内导师和1名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导师指导应贯穿整个培养环节,其中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对于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全国专业学位教指委对学制有明确规定的以教指委要求为准。

2.课程学习时间原则上为一年。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年。

3.最低学分要求如下。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34分)

必修培养环节学分(10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

34学分)

学位基础课

选修

课程

专业

实践

学术活动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

基础课

专业

基础课

78

5

14

15

6

2

2

34

第二课堂 ≥ 5学分

注:学生至少获得第二课堂5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学分认定见《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其中,体育和美育类课程一共2学分,劳动教育(含社会实践)1学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0.5学分,形势与政策0.5学分,入学与毕业教育0.5学分,就业指导与心理健康教育0.5学分。

五、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基础课

公共

基础

G1211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必修5学分

G1311001

综合英语

2

G121100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专业基础课

Z0711027

公共管理学

3

至少选

14学分

Z0711026

公共经济学

2

Z0711031

公共政策分析

3

Z1211001

社会研究方法

3

Z1211002

公共伦理

2

Z0711030

大数据分析方法

2

Z0711029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1

Z1211003

电子政务

2

选修

课程

教育经济与管理方向选修课程

Z0712053

教育经济学

2

至少选

13学分

Z0712054

教育管理学

2

Z0712055

教育财政学

2

Z0712056

教育行政学

2

Z0712057

中外教育管理史

1

Z0712059

教育评价学

2

Z0712058

教育心理学

2

Z0712099

教育经济与管理热点问题

1

Z0712117

学校管理与改革

2

 

应急管理方向选修课程

Z0712084

公共安全预警与应急管理

2

至少选

13学分

Z0712085

大数据传播与舆情分析

2

Z0712086

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

2

Z0712087

应急沟通与组织管理

2

Z0712088

危机心理干预

2

Z0712089

风险评估与管理

2

Z0712090

应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

Z0712091

应急管理领导力

2

行政管理方向选修课程

Z1212001

政治学原理

2

至少选

15学分

Z1212002

现代领导理论专题

2

Z1212003

管理心理学

2

Z1212004

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

2

Z1212006

宪法与行政法

2

Z1212007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2

Z0712061

学校管理与改革

2

 

 

公共体育服务与管理方向选修课程

Z1912001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概论

2

至少选

13学分

Z1912002

公共体育场馆运营与管理

2

Z1912010

公共体育政策解读

2

Z1912004

体育社会组织管理

2

Z1912005

公共体育服务媒介与传播

2

Z1912007

休闲体育项目与实践应用

2

Z1912008

体育科研方法

2

Z1912009

公共体育服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2

 

职业素质课程

Z0712083

公文写作

2

至少选

2学分

第二课堂

G1912500

体育

2

Ⅰ/Ⅱ

至少选

2学分

G1512500

美育

2

Ⅰ/Ⅱ

Y5012500

劳动教育(社会实践)

1

Ⅰ/Ⅱ

必修

Y5012501

入学与毕业教育

0.5

/

Y5012502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0.5

Ⅰ/Ⅱ

Y5012503

形势与政策

0.5

Ⅰ/Ⅱ

Y5012504

就业指导与心理健康

0.5

/

必修环节

 

专业实践

6

Ⅰ/Ⅵ

 

 

学术活动

2

Ⅰ/Ⅵ

 

 

开题报告

2

III/IV

 

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2.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1.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论文开题时间应至少在答辩前一年进行。对于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具体要求,学位论文应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选题紧密结合公共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特别鼓励学生选择与自己的工作领域和工作岗位相关的问题展开论文研究。

2.专业实践,计6学分。

专业实践包括专业实习和案例或团队科研活动,合计6学分。专业实践应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专业实践结束后,学生须提交专业实践报告。对于专业实践报告的具体要求,总体上应致力于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素养和能力,应安排缺乏公共管理实际工作经验的学生到政府部门或非政府公共机构进行专业实践。

3.学术活动,计2学分。

学习期间参加校内外学术会议、学术报告或学术讲座至少5次,并完成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总结。

4.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严格执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制度,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研究生实行淘汰。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各培养单位应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除保密论文外,中期检查应公开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原则上为第五学期,具体时间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确定,但距离申请答辩的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年。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体现专业学位的特点,选题紧密结合公共管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特别鼓励学生选择与自己的工作领域和工作岗位相关的问题展开论文研究。同时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相关规定,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在导师指导下展开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述,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或改进管理的措施。学位论文写作过程包括开题、中期检查、查重、盲审、答辩等环节。论文正文字数应在3万字以上。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体育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学业)奖学金评审办法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