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毛军发院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013日上午,我院特别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来我院讲学。毛院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唐立军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副院长丁开和教授、张卫兵教授、周庆华教授、刘新海副教授以及电子系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讲座开始前,毛军发院士从历次的科技革命与国家兴衰出发,指出国家兴旺与紧紧抓住机遇跟上科技革命的潮流息息相关,引出今天讲座的主题“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毛院士详细分析了我国信息技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回顾了近年发生的中兴事件以及华为事件后,指出了自主研发与独立创造的紧迫性。随后,毛院士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人工智能引发的一系列思考,对其未来的发展和进一步的应用进行了预测。最后毛院士鼓励在座的师生积极探索,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毛军发,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6月,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973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微波分会副主任委员,IEEE Fellow,2015 IEEE Fellow Committee Member。毛军发长期从事高速电路互连与封装、微波射频电路与系统以及电磁兼容等领域研究,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已发表40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IEEE 刊物论文11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项。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第四届四次教代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毛军发院士应邀参加我院学科建设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