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汕头大学陈敏教授莅临我院指导课程建设工作

2021年1月9日上午,汕头大学陈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指导学院的课程建设工作。陈教授在学院多功能厅(理科楼B-413)作了题为“光学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一些尝试”的学术报告。院长刘其城、学院党委书记唐超文及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

陈敏教授从教学团队建设、新形态教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计算仿真课程后台建设、“千人千题”智能化题库建设、学习过程量化评价系统建设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光学》课程的建设思路和历程。他指出,教学团队成员应教学和科研并重,不能偏废;教材应集课程、资源、服务于一体,实现智能化与动态化,在创新发展的时代浪潮下,教材设计要有传承、有创新;在线开放课程要以激发开放、创新思维为目标,融合应用案例式、启发式、场景预设式教学,强化师生思维互动。陈教授对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指出,为了避免“仿而不真”,应优先考虑构建基于计算的仿真平台,仿真结果可以在实验室做出来,实现真正的虚实结合。陈教授重点介绍了“千人千题”智能化题库和学习过程量化评价系统建设的一些创新性举措和经验,基本思路是利用仿真计算优势,随机给出自洽已知条件,达到个性化智能出题的目的,通过抓取学生的学习行为,系统自动阅卷赋分,以满足线上同质化练习和大批量批改的需要。另外,陈教授还简要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心得体会。

学术报告会后,陈敏教授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课程建设教师座谈会师们与专家热情互动,就“如何合作建设光学课程“如何将基础课程建设成一流课程”、“教学中如何把握课程思建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陈教授专心治学的严谨态度和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的高尚师德深深感染了大家,不时赢得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陈敏教授简介:

陈敏,汕头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教授,全国师德标兵,国家督学,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山大学教务部主任,国家高等教育质量常态监测数据中心主任,逸仙学院执行院长;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11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科研方向为光学、电介质与铁电物理和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2部,专著2部。

 

  (文、图/漆一枝       审/刘新海)


上一条:蒋璟萍副校长莅临物电学院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院李灵均副教授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