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前沿,名师引领——物电学院“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开讲!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业前沿系列名师专题课”于3月815点30分在云塘校区理科楼B-413拉开序幕。湘潭大学钟建新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为课程第一讲的主讲人。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卫兵、副院长范志强、校督导团团长唐立军教授,与电子系的师生们共计120余人一起聆听了专题课程。专题课由物电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卫兵主持。

   

钟建新教授从物理学的研究范围、发展历史、学科分支等角度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分享了物理学的魅力和阐述了物理学对电子技术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他综述了二维材料物理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石墨烯这种材料从2004年被发现以来的研究进展、制备、物理特性及其应用情况,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在二维材料研究上所取得的成就与国际影响力。最后他从自身和其他科学家的研究经验出发,鼓励电子专业的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关注重要问题,坚持科学的精神,独辟蹊径地进行学习研究,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勇攀高峰,为解决中国电子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贡献力量。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师生就研究、学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踊跃提问,钟建新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

                           

钟建新,男,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目前担任湘潭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1985年、1989年先后在湘潭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获法国塞吉-蓬多瓦兹大学博士学位。1985年以来一直在湘潭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曾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德国开姆尼茨技术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主要学术任职:湖南省微纳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教学团队、物理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担任湖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欧洲物理快报》合作主编。

主要从事低维凝聚态物理和计算物理研究,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1部,研究成果被引用12600余次。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特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及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奖励。

(文/周勇 范志强  图/周勇 审/张国强)

上一条:物电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物电学院积极参加学校“庆三八”环校健步行暨云霞山越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