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细则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尊重和鼓励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依据《长沙理工大学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和《关于做好2022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长理工大教通字【20239号)文件精神,经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制定2022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细则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原则;

2、实行学生和学院双向选择,学院择优录取原则;

3、严格遵守转专业条件、规则与程序。

二、组织管理

1、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转专业工作细则,接收计划、接收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工作程序与时间安排等工作方案;接受学生咨询与报名;组织考核以及提出拟接收学生名单等。

组长:张卫兵

成员:范志强宋国宁唐立军、丁开和、周勇、蒋琳嫒、尹崇山、邹望辉

秘书:周勇

2、面试工作小组

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安排面试小组。

组长:张卫兵

成员:范志强、唐立军、丁开和、周庆华、尹崇山、邹望辉、卞立安、商雄军、文勇军蒋琳嫒

三、转入条件

申请转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习的学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基本条件:拟转入我院的学生转专业报名基本条件需符合《长沙理工大学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附件3规定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细则》。

2、申请人原专业要求是理工科专业或文理兼招专业的理科类考生,高考招生试点省市中不分文理科招入的学生不受文、理科专业限制。

3、申请人的平均学分绩点要求:人工智能专业要求3.0及以上,电子信息类专业要求2.8及以上,物理学专业要求2.6及以上。

4、在校期间没有受到过学校的严重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

5、面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

6、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四、接收名额

按照学校规定,我院转入学生数应大于相应专业2022级在校生总数的20%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拟接收转专业人数为112,最终以学校核定数为准。各专业(类)拟接受转专业学生人数如下(表1):

1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接受转专业学生人数

专业名称

接受转专业(类)人数

电子信息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72

电子科学与技术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物理学

21

人工智能

19

注:拟转入电子信息类的学生经选拔和学校批准后即转入该专业类学习,第四学期与2022级原电子信息类的学生一起进行专业分流。

五、接受转专业报名时间及方式

2022级学生转专业(类)采用网上报名方式通过邮件向物电学院递交《附件: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具体报名时间:学院发布转专业工作细则和接收条件起至2022年4月424时止。申请表以附件形式发至邮箱wdxyjwb@163.com。

六、遴选和考核办法

申请转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习的学生,须通过学院的考核方能录取。考核内容分为基本条件审查(包括学分绩点审核和违纪处分审核)和面试两个部分,具体要求为:

1、基本条件审查

1)学生课程成绩单及学分绩点排名由学校教务处学籍科统一出具。

2)违纪处分证明由物电学院教务统一向学生转出学院学工办获取。

2、面试由学院组织成立的面试专家小组负责。重点考察学生的专业兴趣、综合素质、学科竞赛成绩和专业潜质等。面试小组成员分别对每位申请人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组织与协调能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专业培养潜质等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其中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组织与协调能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专业培养潜质分别占综合面试的成绩的15%、15%、15%、15%、20%、20%。

七、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

时间

具体安排

328

将学院转专业工作细则和接收条件报学校教务处。

329

在学院网页发布转专业工作细则和接收条件。

329-4月4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将申请表及满足基本条件的证明材料以附件形式发至邮箱wdxyjwb@163.com

4月7

学院初审转入学生的基本条件要求是否符合,报名情况以及初审合格名单在学院网页公示。

4月7-4月14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组织专家组对申请转专业学生进行面试考核。

4月14

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审核和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页公示。

4月15

学院填写《长沙理工大学拟转专业学生考核情况汇总表》,将相关材料送交教务处审批。

八、录取标准

1、按照转专业学生综合测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录取名单。

综合测评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分+面试分。其中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分占50%,面试分占50%。综合测评分相关内容见(表2)。


2:综合测评分相关内容


测评分

权重

测评内容

测评信息来源

绩点分

0.5

一年级第一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

学生课程成绩单及学分绩点排名由学校教务处学籍科统一出具。

面试分

0.5

见面试评分表

由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组织。

2、综合测评分计算办法

A. 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分

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分=实际平均学分绩点/4×100×0.5

B.面试分

面试分=实际面试得分(百分制)×0.5

3、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奖的或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项目成员)的申请转专业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九、咨询和投诉

1、咨询

如有不清楚事宜,请到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务办公室或电话咨询。

咨询地点: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务办 云理科楼C-524

咨询电话:85258225

2、投诉

可拨打学校投诉电话。0731-85258572

十、其它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要求执行。由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3年3月29日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2022级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学生填写)

附件2:物理与电子科学2022级各专业接收转入计划

附件3:《长沙理工大学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231号)



【附件】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docx

【附件】附件2: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2级各专业(类)接收转入计划.doc

【附件】附件3:关于印发修订后的《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类)管理办法》的通知(长理工大教〔2023〕1号).pdf


上一条:技术发明奖申报公示

下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