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开展“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各系(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课堂教学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2021年11月4日),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22〕25号)等文件精神,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保证教学质量的通知》(2021年11月25日)要求,切实加强我校课堂教学建设和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根据学校评估中心工作安排,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每个学期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以下简称“质量月”)。现就本学期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落实“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深入推进信息科技与课堂教学融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科学性、深刻性、前沿性、丰富性和生动性,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能,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二、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质量月”的领导,确保活动顺利而有成效地开展,学院成立“质量月”领导小组。

组长:张国强、张卫兵

副组长:宋国宁、范志强、刘斯、周庆华、鲁耿彪

成员:邹望辉、尹崇山、伍丹、卞立安、张华林、商雄军、文勇军、周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务办。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与口号

活动主题是:

敬畏科学、敬畏知识、敬畏课堂。

本次活动对教师的口号是:

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

本次活动对学生的口号是:

把头抬起来、坐到前排来、带着教材来、提出问题来。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0日-5月12日(第8-12周)

(三)活动目标

本次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学校教务处、评估中心、学生部(处)、教学督导团等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形成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加强学生课堂纪律,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打造展示先进课堂教学理念与方法、优秀教学成果、树立教师典范、促进师生交流的平台,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质量文化。实施“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满足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课堂教学的要求。

(四)各系(中心)自查内容

1、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示范引领,构建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开展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观摩活动并在学院网站上进行新闻报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高课程育人效果。“质量月”活动结束前,每个系(中心)需推荐一个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案例。

2、践行课堂教学新方法。主动适应我校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求,认真查找当前课堂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上一轮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建立“目标导向-整改问题-改进举措-任务达成”目录清单,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目标并持续改进。学院在强调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前提下,鼓励教师实施“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各系(中心)将活动期间的做法及优秀课堂教学案例形成新闻报道报送到教务办。

3、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和课堂质量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完善和修订学院的课堂教学管理、实验实训实习建设管理、网络课堂的建设管理等规定,制定实施细则,落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按照审核评估要求,出台和更新相关政策,方案和细则,健全面向产出的持续改进的机制。形成学院2023版的教学管理制度合订本,上传到审核评估系统。

4、严控调停课率。调停课率是衡量教学秩序稳定及管理水平的指标之一,在实际运行中,各教学院应做好前期规划和后期突发状况的应对,降低调停课率,保障教学运行稳定有序开展。各系(中心)调停课率应控制在0.2%以下。

5、开展听课、评课、查课。合理安排听课、查课,通过学院督导成员、学院领导、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同行听课、随机课堂教学检查,做到“质量月”期间学院教师课堂听课全覆盖,及时发现课堂教学中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因素和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课堂及时督课和帮扶。各系(中心)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各一次,重点了解教风、教学改革及教学效果情况,并分析在教风、学风以及日常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与对策,形成会议纪要并进行新闻报道。

6、强化教师教学责任意识。明确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教师要认真履行课堂管理职责,提高课堂掌控能力,组织学生靠前坐、检查学生教材使用情况,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要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严格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强化教育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力度,让学生主动“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带着教材来、提出问题来”,全面提升学生课堂出勤率、听课率,抬头率;开展教师评学,组织任课教师填写《长沙理工大学教师评学表》,对任课班级的学风学纪、学习过程、学习成效三个方面进行学风评价,《教师评学表》作为学生班级评奖评优和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7、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各学院要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教学人员)继续学习《关于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保证教学质量的通知》(2021年11月25日OA下发)中提到的五个文件规定,对标课堂教学管理规定,查找课堂建设、课堂管理、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教师开展一次以“质量月”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并做好记录,提交学习总结,内容包括:学习内容、参加人员、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整改措施等。

8、挖掘课堂教学示范典型。各学院在开展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注意挖掘和树立课堂教学示范能手典型,正面宣传教学组织优异的课堂和教师。“质量月”活动结束前,每个学院需推荐1-2名教学能手教学案例。

9、全面清查整理近三年教学文档。根据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各学院在“质量月”活动期间,开展学院自评自建,全面清查整理近三年学院教学文档备查,包括教学日历、教案或教学设计、讲稿或课件、作业、考试课程的试卷及相关归档材料、非考试课程的考核文档、实验教学文档、实习(实训)教学文档、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文档、毕业设计(论文)文档。

(五)教务办、学工办检查内容

1、检查教学管理情况(以教务办和学院督导团为主)。教务办和学院督导团将到各系(中心)抽查教学文档(重点是教学文档上传网络教学平台情况)、教学过程等方面的管理情况,促进各系(中心)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

2、检查学风建设情况(以学工办为主)。学工办组织辅导员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杜绝学生迟到、早退现象,狠抓课堂纪律,教育、督促学生认真听课。召开班级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加强对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专业认知等教育,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将学生学风优劣情况与评优、推优等挂勾。

3、检查课堂教学情况:教务办和学院督导团将进行不定期通过巡课、网络看课、课堂听课,检查师生上课情况。

4、检查各种记录:教务办检查各系(中心)教学活动记录、学院集中听课、评课次数及记录、学院领导听课记录。

四、实施步骤

根据“质量月”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准备阶段(第7周:4月3日-4月10日)

1、制定“质量月”各系(中心)工作方案。

2、各系(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质量月”各项工作。

(二)系(中心)自查与学院检查阶段(第8-11周:4月10日-5月6日)

1、做好自查工作。各系(中心)进行自查,并召开本系(中心)教师与学生座谈会。各系(中心)认真做好记录与整理工作。

2、教务办将按照有关教学检查制度的规定,对各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

(三)总结与整改阶段(第12周:5月7日-5月12日)

1、进行“质量月”活动总结与整改。各系(中心)总结本单位在“质量月”活动期间保证教学质量方面的举措,特别是课堂教学、线上教学、实践教学、学风建设措施等方面的经验,整改不足。

2、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各系(中心)对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教师进行原始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推选到学院,由学院推选到学校进行表彰与鼓励。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系(中心)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课堂教学质量月建设活动做好系(中心)建设方案,积极组织教研室开展各类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组织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观摩课、教学沙龙与教学论坛等活动,组织教研室同行相互听课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确保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2、协同推进。各系(中心)要密切配合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活动落实落地。

3、营造氛围。各系(中心)要加强宣传动员,营造重视本科教育教学的浓厚氛围,召开教师大会、班会,告知“质量月”各项工作布置与安排,营造良好教学、教研氛围,强化课堂教学质量意识,让每位教师、学生了解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六、各系(中心)上报教务办的内容

以下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请于第13周周1前(5月15日)交学院教务办。

1、“质量月”教学检查总结

2、各系(中心)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案例

3、各系(中心)教师、学生座谈会记录

4、各系(中心)教学能手教学案例

5、2022-2023学年(二)听课记录(在校质保系统上提交,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6)

附件:1.关于开展实践教学检查的通知

      2.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上半年试卷及相关归档材料检查工作方案

3.2022-2023学年(二)学期教务处、评估中心、学工部(处)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安排

4.2022-2023学年(二)学期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教学检查记录(看课查课用表)

5.2022-2023学年(二)学期教师评学结果汇总表(学院用表)

6.质保系统操作指南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3年4月10日


【附件】附件6 质保系统操作指南—同行听课流程.pdf

【附件】附件5 2022-2023(二)学期教师评学结果汇总表(学院用表).xlsx

【附件】附件4 2022-2023(二)学期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教学检查记录(看课查课用表).xlsx

【附件】附件2 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上半年试卷及相关归档材料检查工作方案.docx

【附件】附件1 关于开展实践教学检查的通知.docx

【附件】附件3 2022-2023学年(二)学期教务处、评估中心、学工部(处)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安排.xlsx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拟接收名单公示

下一条:叶生毅教授学术报告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