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匡乐满教授学术讲座预告


报告承办单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内容:量子科技-世界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

报告人姓名:匡乐满

报告人所在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教授博导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614:30

报告地点:理科楼B-413

报告人简介:匡乐满,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学部委员,中国量子力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协联成员。从事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他人用3000余次,入选2021年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主持承担了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任务。2002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1997年获湖南省青年科技奖,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至2021年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

报告摘要:量子科技是当今世界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受到发达国家史无前例的重视,已上升为我国科技发展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本报告重点介绍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代表的第二代量子技术-量子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前沿动态,介绍我国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关于发展量子信息技术的国家战略和国家行动计划。





上一条:袁志刚教授学术讲座预告

下一条:肖体乔教授学术讲座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