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顾波副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21日上午10点,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顾波副教授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高温磁性半导体:窄能隙系统和二维系统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丁开和院长主持,部分老师、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丁开和副院长首先对顾波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顾波副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2000年武汉大学物理学学士,2003年北京大学理论物理硕士,2007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论物理博士。2007-2010年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博士后,2010-2018年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JAEA)博士后、永久职位研究员(Permanent Scientist)、永久职位副主任研究员(Permanent Senior Scientist)。2018年3月起任现职。目前主要从事磁性半导体的理论研究。曾获得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理事长奖、日本原子能研究机构先端基础研究中心主任奖、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物理学)优秀论文奖。 

报告会上,顾波副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温磁性半导体,然后从该半导体的窄能隙系统和二维系统的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详细解说了高温情况下磁性半导体的各种性质及可能的应用。报告中还提到了在居里温度远高于室温的材料中引入特殊的元素,可以使得材料在保留原有高温内禀磁性的同时获得半导体特性这种神奇的材料性质的变化引起了同学们的惊叹。会后,同学们纷纷提问与顾老师进行激烈的讨论顾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学术活动预告- Milena Djukanovic

下一条:湖南国科锐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杨虎总经理来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