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来物电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3年2月24日下午,物电学院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在理科楼B-413为师生作了一场“低维材料设计中的人工智能算法”学术报告。物电学院40余名教师和近百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物电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卫兵主持报告会。

赵纪军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低维材料设计中的人工智能算法,赵教授课题组长期以来致力于发展与第一性原理计算结合的遗传算法CGA程序,成功应用于上百种原子和分子团簇的基态结构搜索,与实验合作发现了一系列具有高稳定性和新奇电子性质的团簇,并开展了Pd-S团簇光催化剂的逆向设计。最近,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团簇图注意力网络CGANet,实现了原子团簇基态结构搜索和电子性质预测的高效计算。发展了过渡金属互连神经网络,用于二维金属有机骨架(MOF)材料磁各向异性能(MAE)的机器学习,预测的金属原子MAE>10 meV体系的准确率达55%。老师和研究生听完报告后感到受益匪浅,对赵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表示钦佩。

报告结束后,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朝晖亲切会见了赵纪军教授并参加座谈。刘朝晖副校长致谢赵教授长期对物电学院学科建设的关心与指导,并就学校为加强基础研究,对物理学科加大投入等情况进行了交流沟通。赵纪军教授在听取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后,充分肯定了学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学院领导班子及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会。

赵纪军教授现为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球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前2万名。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


                       (文/图 任鹏   审/张卫兵 张国强)





上一条:史全岐教授学术报告预告

下一条:中南大学杜勇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