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物电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以学增智”专题学习研讨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359c22bc97b14176c0cc459a5cac97.jpg

5月26日下午,在理科楼C511会议室,物电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增智”专题学习研讨会。原湖南省政协常委、国家杰青肖伏良教授受邀出席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主持学习。

学习会上,范志强、宋国宁、张国强先后作书面主题发言,其他成员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范志强作题为《以学增智,提升思维能力》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思维能力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能力的最直接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要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宋国宁以《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为题作主题发言。他认为提升政治能力,就要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就要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她表示,要以“关照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价值取向、路径选择。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与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需要。要坚持党建引领,紧抓学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社会实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专任教师的积极作用,形成三全育人的合力。

专题学习会上,肖伏良教授认真听取两位发言,深切感受到大家的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又能联系实际,受益匪浅。肖伏良教授结合自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了“以学增智”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物电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之核心,人才引进与培育是关键,有组织科研是提升学科建设重要路径,学院“物理学”一级博士点建设是学院当今核心之核心工作。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即将建成的“航天电磁环境验证与防护系统”大型科学装置将成为学校、学院科技创新高地,将进一步提升科研团队聚焦航天电磁环境的原创性产出率,科技创新中的原创力就是要胆大心细,遵循一定规律下异想天开,要聚焦学科交叉,推出高水平科研论文,并不断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将科学研究牢牢扎根于祖国大地上。

张国强指出,本次中心组专题学习邀请学院学科带头人参加,拓展了中心组学习内涵与意义。同时他从“以学增智”的内涵、“以学增智”的要求、“以学增智”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张卫兵、刘斯做了相关交流发言。(文、图/许孟良 审/张国强)

上一条:“以学增智”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物电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下一条:物电学院召开第五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