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2020届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学校《关于2020届毕业实习工作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安排的通知》(教通字[2020]19号),毕业生返校与毕业离校时间安排,结合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院属各相关部门要做好相应安排,各位指导教师要加强指导力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实习工作

(一)已经安排或完成的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与毕业生离校时间计划,各专业已经综合考虑原毕业实习计划,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了毕业实习计划,这项工作已在5月初之前布置下去了。完成的工作主要有:

1、确定毕业实习方式和实习时间安排

毕业实习环节采用参与指导老师科研项目进行科学研究、电子系统研究与设计等形式完成,毕业实习题目可以结合毕业设计、科研项目等方式来出题,但不能与毕业设计题目雷同。

2016级本科生毕业实习环节原则上由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承担指导所带学生的毕业实习任务,每位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务必都参与进来完成2016级本科生毕业实习环节。

毕业实习的时间安排为2020年4月27日-2020年5月30日。

2、各专业(类)制定了专业(类)实习指导书。

3、学生的毕业实习题目、任务、要求、计划汇总并上报学院。

4、确定学生上交材料和成绩评定方式

毕业生毕业实习结束后,学生需上交的材料为日志、实习报告。同时提供反映实习工作量的附件材料,如调研报告、外文翻译(不能与毕业设计雷同)、电路设计图等。指导教师结合学生实习成果、实习阶段的表现、实习报告,按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进行评定,并在毕业实习材料上签字。

5、制定对学生毕业实习的有关纪律要求

指导老师必须落实每位学生每天上交电子日志(字数不少于150字)。对于没有网络的学生,可以手写拍照发给指导老师。

(二)毕业实习后续工作安排

学生在5月29日前(15周末)提交实习报告(手写或打印均可,是否提交正式报告本或是否装袋,学校不作统一要求),根据学生实习报告和表现综合考核,6月4日16周周四完成毕业实习成绩的报送。

学生实习报告由各专业收齐后于6月5日前交到学院教务办,由学院统一保存。

 

二、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答辩和文档整理

(一)成立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

主  任:刘其城

副主任:刘新海

成  员:唐超文,周庆华,丁开和,张卫兵,张振华,贺慧勇,鲁耿彪,唐贵平,谢海情,邹望辉,何茜,唐俊龙,唐清善,范志强

秘  书:张晖

 

(二)毕业设计(论文)后期指导工作的有关要求  

学生返校后距离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只有2周时间,各位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要加强指导力度,增加当面指导次数,做到学生有问题随时指导,每天至少通过各种方式指导一次。

 

(三)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和答辩准备工作  

64日前(第16周周四前)进行论文查重检测。毕业设计由指导老师把关,毕业论文进行查重,论文抄袭检测与处理工作按照《关于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抄袭检测的通知》要求进行。答辩前完成论文检测,未达到毕业论文要求,按照检测结果认定及处理意见进行处理。

结果类别

检测结果

性质初步认定

处理

A

理工科R≤30%

文科R≤40%

通过检测

是否修改由指导教师或学生自定。

B

理工科

30﹪<R≤50﹪

文科

40﹪<R≤60﹪

疑似抄袭行为

修改后复检,复检通过后参加缓答辩;

复检仍未通过,学院确定3人专家组进行鉴定,根据认定结果作出:论文修改后答辩或取消答辩资格,成绩计“不及格”,一年内重修毕业论文(设计)。

C

理工科

R>50﹪

文科R>60﹪

疑似严重抄袭

行为

学院确定3人专家组进行鉴定。(1) 如确认毕业论文不存在严重抄袭行为,按B类处理。(2)如确认毕业论文存在严重抄袭行为,专家组写出鉴定报告,学院签署意见后,报校教务处备案,同时取消答辩资格,成绩计“不及格”,学生需在一年内重修毕业论文(设计)。

注:1.R为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2. 第一次系统检测结果未通过的,不得评为优秀。

 

答辩前完成学生答辩资格审查,未达到毕业设计(论文)要求、不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取消本次答辩资格,进入缓答辩,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整改,待合格后,再安排答辩。

64日(第16周四)前指导教师和评阅老师审阅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审查学生答辩资格。

毕业生最迟须于5月30日(15周五)前,向指导教师提交全部毕业设计(论文)文件,指导教师应认真审阅,填写“指导教师评语”和成绩评定册评分表,指导老师负责对本人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严格把关,进行审核后,并在6月2日(16周二)前交给评阅老师评阅;

评阅老师“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书”的评分表上认真签署评阅意见,给出评审成绩。并在6月4日(16周四)前交本专业答辩小组。

65日(16周五)答辩小组进行学生答辩资格审查,将建议缓答辩的学生名单交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毕业设计(论文)经“审阅”、“评阅”,未发现重大错误,达到基本教学要求合格后方可准许参加答辩。如果评审教师根据毕业设计要求认为该生未达到要求,报答辩委员会审核并做出最后是否允许答辩的决定。

 

(四)认真做好答辩工作

69-610日(第17周二、三)答辩。

1.精心安排。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采取答辩方式。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到校答辩的,可采取在线网上答辩。

62日前各专业报送答辩小组成员名单、学生答辩分组、答辩日程安排。

2.组织答辩。第17周组织答辩。

(1)营造答辩气氛。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答辩方式,集中答辩的,需在答辩场地悬挂答辩横幅、张贴答辩程序等。

(2)答辩时,师生根据要求佩戴口罩,学生分散就座。

3)答辩要求。每个答辩小组的成员不少于4人(含秘书一人)。答辩小组组长宣布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开始,宣读答辩小组成员名单;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为30分钟左右,其中答辩学生陈述时间不少于15分钟;答辩小组老师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的时间为15分钟左右。对每个学生的提问一般不少于3个。答辩小组秘书做好答辩记录,答辩小组应公平、公正、实事求是评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

3.答辩过程检查。学院做好答辩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成绩报送。各专业于613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网上报送。

5.缓答辩。不具备答辩条件的学生,可申请缓答辩,指导教师要加强对缓答辩学生的指导。在认定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符合答辩要求后,学院在623-25日组织缓答辩。629日前完成缓答辩学生成绩网上报送。缓答辩仍不合格者,可在一年内申请重修。

 

6月14日(第17周周日)前,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工作

毕业设计推优基本条件: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能够较好地体现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毕业设计(论文)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或具有一定的实用(参考)价值,成果突出;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自一人完成的,且格式规范,通过检测,符合要求。

推荐名额各专业推选比例一般占当年毕业生人数的2%左右。

推荐程序:由指导老师及各系推荐,通过检测系统检测,学院答辩委员会答辩评审,学院审定后报教务处。6月14日前提交《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以及《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电子表)(格式在见附件34),学生姓名、题目、指导教师(含辅导教师)须核定无误

617日(第18周三)各系提交优秀毕业设计缩写稿

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将推荐的秀毕业设计(论文缩写成3000~5000。模板在教务处/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区下载,并在缩写稿上签字。将缩写稿以及缩写稿的电子(word)文档一同交学院教务办,由教务办汇总后交教务处实践(实验)教学管理科。

 

(五)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规范工作

6月12日(第17周五)毕业设计(论文)普查工作

学生按照答辩小组意见进行修改,612日(17周五)交各专业教研室,学院督导组和各系主任、所有指导老师集中在各专业指定教室检查,检查后返回给学生整改后,616日(18周二)前由指导老师再次检查后统一交教务办。

普查内容包括:题目在各种材料、表格中的一致性(特别是换题学生)。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设计(论文)文本(包括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等,设计说明书与图纸(或图表)质量、文字表达,条理性与逻辑性等,教师评阅意见与签名,答辩评价与签名,评语与成绩的吻合性,设计(论文)质量与成绩评定的准确度等。

 

71日(第20周三)前各系提交《长沙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分析报告》(格式在教务处/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区下载)交教务办

教务办将最终的《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指导教师名单及指导人数统计表》、《长沙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分析报告》交教务处实践(实验)教学管理办。

 

7月3日前学院负责将毕业设计(论文)按专业归档

各系于7月1日前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合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纸质资料及电子文档提交学院教务办。学院教务办及时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合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纸质资料及电子文档清点归档(电子文档分专业提交图书馆),电子文档以PDF形式集中保存,电子文档(PDF)与毕业设计(论文)纸质材料、《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归档指定地点。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0年5月18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规范工作

1.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规范格式按《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样张的要求打印和装订成册格式在教务处/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区下载封面颜色为白色。

2.毕业设计(论文)各项文档、材料装订时应使用胶装,若因疫情影响胶装,可简易钉装。不得使用夹杆文件夹、鱼尾夹等活动夹。不得有散页、缺页、倒装、漏装,页码混乱、内容要素不全,或未按要求打印、学院专业名称不全或错误等现象。

3.装订完后,资料袋中包括以下材料:成绩评定书一本;设计(论文)正稿一本;需单独装订的图纸(设计类)按标准装订成一本。毕业设计(论文)各项文档、材料指导教师负责查(主要核对题目在各种材料中的一致性。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设计(论文)[包括中英文摘要、参考文献、附录与设计说明书]等文本规范性,教师评阅意见与签名,答辩评价与签名,评语与成绩的吻合性,设计(论文)质量与成绩评定的准确度等)确认无误后上交学院。学院和指导教师对上交材料的质量负责。

4.学生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电子文档,须制成PDF文件,提交指导教师。再由学院统一按专业收录制成光盘一式二份,一份留学院,一份交图书馆。

 

 

 

 

 

 

 


附件2:

时间节点与主要工作

时间节点

工作内容

第十四至十

5月18日-529

指导老师5月22日开始与学生首次见面:

(1)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力度和次数;

(2)毕业实习(校内实习与实践、虚拟仿真实习,校内参观、讲座等)安排。

第十六周

6月2      (星期

专业报送学院答辩委员会名单,答辩程序,答辩日程安排表

第十六周

6月4日

(1)完成毕业实习成绩报送;

(2)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完成毕业设计的评阅

第十

6月5      (星期

报送缓答辩名单;

 


6月10日前   (星期

各专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第十八周

 

6月13日23:00前(星期

各专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提交


6月14日前

各提交《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以及《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电子表)


6月16

提交校级优秀论文缩写稿及电子稿

第二十周

6月29日     (星期

各专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缓答辩及成绩报送


7月1

各专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等材料整理、归档。提交《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电子版和各《专业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分析报告》。

 

 

 

 

 

 


附件3:

 

      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日程安排表

学院名称:

分组

答辩小组教师名单(职称)

答辩学生名单

答辩人数

答辩时间

答辩地点


组长:

秘书:

成员:



































 

 

 


附件4

 

 

     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

 

学院名称:

学生姓名


专业


课题名称


指导教师(含辅导)姓名


推荐理由:(含有关方面的评价)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学院答辩委员会意见:

 

 

 

 

 

 

签    名:                      年     月    日

学院审核意见:

 

 

 

 

 

签    名:                     年     月     日

 


附件5

长沙理工大学      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

学院名称:                                               推荐数量:                                                 

序号

学生姓名

专业

班级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指导(辅导)教师姓名

备注
































































填表人:                                                                                      

 


附件6

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抄袭检测与处理有关规定

 

为了提高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学校采用“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特制订本规定。

一、论文抄袭检测

1.本系统实行逐级监督管理,教务处设立管理员账号,负责分配子账号,设定各子账号上传检测篇数,在线查看各子账号检测与使用情况。

2.各学院设定一个子账号,由教务办教务干事统一使用与管理,负责将待检测论文提交到“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检测,检测结果提交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审核,提出审核与处理意见并及时反馈。

3.检测方式。采取毕业设计(论文)全部检测与随机抽取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检测方式视其实际情况而定。

4.检测时间。各学院在答辩3天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其检测结果作为答辩资格审查的依据。

二、检测结果处理

1.“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 只是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提供技术支持,其系统的检测结果只能作为初步认定,是否有抄袭行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应组织专家小组进行鉴定,并作出结论。具体检测结果认定与处理方法见下表1

 

1     检测结果认定及处理

结果类别

   

性质

初步

认定

处理

A

理工科R≤30%

文科R≤40%

通过检测

是否修改由指导教师或学生自定。

B

理工科

30﹪<R≤50

文科

40﹪<R60

疑似有抄袭行为

修改后复检,复检通过后参加缓答辩;

复检仍未通过,学院确定三人专家组进行鉴定,根据认定结果作出:论文修改后答辩;或取消答辩资格,成绩计不及格,一年内重修毕业设计(论文)。

C

理工科

R50

文科R60

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学院确定三人专家组进行鉴定。1.如确认毕业论文不存在严重抄袭行为,按B类处理。2.如确认毕业论文存在严重抄袭行为,专家组写出鉴定报告,学院签署意见后,报校教务处备案,同时取消答辩资格,成绩计不及格,学生需在一年内重修毕业设计(论文)。

注:R为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2.第一次系统检测结果未通过的,不得评为优秀。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表                   长沙理工大学

高复制比毕业设计(论文)专家鉴定意见表

学生姓名


专业


学号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文字复制比


鉴定意见:

 

 

 

 

 

 

 

 

鉴定结果(在□内打“√”):

□取消答辩资格;   □修改后重新检测;   □修改后可参加答辩。

专家组组长(签名):              组员(签名):                 

          

学院意见:

 

 

 

学院负责人(签名):                          

 

 

【附件】附件1.docx

【附件】附件3.docx

【附件】附件2.docx

【附件】附件4.docx

【附件】附件6.docx

【附件】附件5.docx

【附件】附表.docx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初审合格名单公示

下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2019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报名及考核办法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