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细则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件的要求,为保证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顺利进行,结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具体情况,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

长:张国强

员:张卫兵、范志强、宋国宁、刘斯、谢海情、李洪星、张晖、任鹏、蒋琳嫒

书:张 晖(兼)

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负责学院2023年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2023年推免生工作方案”的制定,负责学院内专业(类)或专项计划推荐指标安排、符合资格学生名单和最终学院推荐名单的审定和公示。

(二)各专业(类)成立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经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讨论决定,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物理学4个专业推免生的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成立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

长:张卫兵

员:范志强、唐立军、丁开和、周庆华、刘斯、谢海情

书:张 晖、任鹏、蒋琳嫒

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负责各专业(类)和专项计划申请者的申请资格与条件、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成果、学科竞赛成绩等的核查,对申请者的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等进行质询、综合评价和审核鉴定。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推免学生应思想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行为,无其他学术不端记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推免生基本条件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第二章第九条的要求。学生在校期间无违纪处分记录,按照《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解除处分后,学生获得表彰、奖励及其他权益,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

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应学业优秀,补考、重修课程严格按初修成绩计分申请者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自愿选择推荐方式

“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博士点建设专项和基础学科建设专项推免生的申请条件原则上与普通计划推免生相同。

三、申请学生须提供材料

1.《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见附件2,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2份;

2.本科在校学习有效成绩单1份(需教务办确认盖章);

3.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雅思、托福成绩单及复印件;

4.各类学科竞赛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体育竞赛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科技奖励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论文、专利证明材料。

6.其它证明或实证材料。

7. 申请专项计划的学生需提交承诺书(见附件1),否则视为放弃专项计划推免资格。

四、资格与材料审核

普通计划与各专项计划的学业成绩按本方案的有关条款和要求核算,由学院教务办负责审核。由学院学工办负责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进行审查,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学院教务办根据审核人的学业成绩和思想品德审核结果拟定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候选人名单,报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审核后在学院网页公示候选人名单。

五、推免生综合测评

(一)“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博士点建设专项和基础学科建设专项推免生的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与普通计划推免生相同。辅导员专项计划按学校及学工部有关文件进行综合考核。学术专长专项计划按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有关文件和要求进行考核。

(二)普通计划推免生、“一流学科”建设专项推免生、博士点建设专项推免生和基础学科建设专项推免生综合测评按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的第二章第十一条要求进行,先进行思想品德与科学素养审查。思想政治品德与科学素养审查合格的学生,再从学业再从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中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占20%20分),学业成绩占80%80分)。

综合测评得分=学业成绩考核得分+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得分。综合测评得分相同情况下,按照平均学分绩点高低进行排名,如果综合得分和平均学分绩点均相同,则进一步按学科竞赛获奖质量及数量进行排名。

(三)推免生学业成绩考核(占80 分),以第 1 6 学期(五年制专业的第 1 至第 8 学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得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80。课程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课程成绩按初修成绩计。

(四)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占20分)

1学院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对具有推免生资格的候选人在学院范围内统一进行考察,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等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工作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

2普通计划、“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博士点建设专项推和基础学科建设专项推免生按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的第二章第十一条要求进行,其中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占20%20分),根据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的附件进行计分,若最高得分者超过20分,计20分,其他依次按得分与最高得分的比例计分。

3根据上级精神,对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件中的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进行适当修改,即第1-6项计分项目类别中,每个类别只取得分最高的一项计分。例如,在第2项类别中的体育比赛,只能计其中一项赛事的最高分。但在第1项类别中,如果获得教育部举办的“互联网+”、团中央举办的“挑战杯”和“创青春”国家奖(不含省奖)可以累加计分,且还可计除此之外另一项赛事最高分;而同一项目同时获得“互联网+”和“创青春”国奖时,只计最高得分项目,不得累加。

4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

5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对于社会质疑较多的赛事、刊物,推免工作小组要从严把握。

6获奖项目以当年教务处公布的《2022年长沙理工大学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为依据。另外,结合本院实际,经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讨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办公室审定和备案,补充了若干跟学生所学专业密切相关的学科竞赛项目。

学院学科竞赛计分项目及级别见附件32022年长沙理工大学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和附件4(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各学科专业相关的其他竞赛清单)。

 

六、拟定推免生初选名单(或推荐名单)

满足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为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候选人,学院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对候选人进行综合测评。分推荐类别、分专业汇总合格申请人的学业成绩审核结果、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结果,确定综合测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由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按照分配名额拟定初选名单或推荐名单,并在学院网页公示(公示三天)。

七、其他说明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相关精神执行。

 

附件1:申请专项计划承诺书

附件2: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32022年长沙理工大学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

附件4: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各学科专业相关的其他竞赛清单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2910

 

【附件】附件1:2023年申请专项计划承诺书.docx

【附件】附件2: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doc

【附件】附件3:关于公布2022年长沙理工大学学科竞赛支持项目清单的通知.doc

【附件】附件4: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各学科专业相关的其他竞赛清单(2022年).doc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2022年本科生科研提升项目院级立项结果公示

下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