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光通信关键技术研究进展”通识教育讲座

为提高学生对光通信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了解124下午16:00,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云塘校区云工一B209举办“光通信关键技术研究进展”通识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胡力文博士主讲。


在光网络的传输链路上,高阶调制的光信号经过大容量、长距离的传输之后,会由于收发器件的缺陷和光纤链路的损伤而极度恶化,直接在光域上对信号进行损伤补偿难度太大。目前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在信号的接受端,利用相干检测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对受损信号进行补偿和均衡。但目前传统的DSP算法依然具有缺乏智能学习能力、补偿损伤类型固定、依赖链路场景等缺点,在光网络中,由于动态路由、混合调制、灵活频谱等特点使得原有的DSP算法不再有效。因此,探索新技术、新算法对增大光信号传输容量和延长其传输距离至关重要。本报告将介绍光通信关键技术目前的研究进展,并分享光通信、电力通信、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工作。


听完之后,同学们都感受到胡博士在这个领域浓厚的知识底蕴,大家激情澎湃自发响起阵阵热烈掌声。提问答疑环节,大家依次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胡博士也耐心的为大家一一解答,加深大家对本次讲座知识的理解。这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光通信关键技术的兴趣,同时大家也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开拓了视野。

(文、图/徐娜,一校/周勇,二校/张冬、三校 /范志强, 一审/张冬、二审/范志强  审/张国强)



上一条:“光纤“芯”技术·实现大容量低复杂度通信”通识教育讲座

下一条:通识教育讲座预告-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柔性热电/湿气发电性能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