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举行迎新春文化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5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4日,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在驻地成功举办迎新春文化活动。利大孔院师生、各教学点负责人、中资机构代表以及留华留学生代表等六十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

春节是全世界华人最重要的节日,但利比里亚学生对中国人庆祝春节的各种习俗却了解不多。活动开始,贺润东老师用制作精美的PPT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人庆祝春节的盛况,以及贴春联、剪窗花、包饺子、放鞭炮等满是年味儿的各种民俗,让大家对春节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接着,贺老师带领大家诵读了一首与春节有关的古诗——王安石的《元日》。学生们在古诗诵读中感受到了中文的精妙,也加深了他们对于中国悠久历史的理解。然后,贺老师又带领大家学唱了欢快喜庆的春节歌曲《恭喜恭喜》,整个活动中心洋溢着欢乐、祥和的中国新年气氛。

贺老师讲解春节习俗

接下来周红专院长教大家写毛笔字。她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春节中国人倒贴“福”字的习俗,然后一笔一划展示了“福”字的写法。学生们纷纷拿起毛笔,描摹学写“福”字。在周院长的指导下,蘸墨、落笔、收笔,做得有板有眼,写出来的“福”字也非常工整漂亮。周院长告诉同学们可以把写好的“福”字带回去贴在自家大门上,在利比里亚过一个福气满满的中国年!

周院长教写“福”字

最后就是庆祝活动的高潮部分——包饺子。学生们对包饺子充满了期待和好奇,各个跃跃欲试。胡明治老师从和面、擀皮儿到包饺子,每个环节都为大家做了详尽地说明和示范,之后学生们就迫不及待地自己动手包起来。虽然包出来的饺子形状各异,但大家都是兴致勃勃,兴趣盎然。等一锅锅水饺新鲜出炉,学生们品尝着自己亲手包出的饺子大赞好吃。


胡老师教包饺子

吃饺子啦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后,大家久久都不愿离去。学生艾文说,与中国老师一起庆祝春节让他感到很开心,“今天的活动让我对中国文化、春节习俗有了更多了解。春节快乐!”其他同学纷纷表示中国的春节真是太好玩了,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去中国过春节。

过大年啦

此次利大孔院迎新春文化活动通过剪窗花、写“福”字、包饺子等多种体验活动,帮助利比里亚学生加深了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提高了大家学习中文的热情。今后利大孔院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通过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利文化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为增进两国传统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文、图/贺润东、扈启亮        /周红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