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翻译医生”团队赴广州南越王博物馆开展实践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0日 来源: 作者:邹磊

          810日,外国语学院“翻译医生”实践团队翻译1601班曹芳芳来到广州南越王博物馆做翻译医生进行实践活动。

南越王博物馆以古墓为中心,依山而建,是岭南现代建筑的一个辉煌代表。从门口走进,入眼是一个楼梯,楼梯左右有宣传册,不仅仅是中文,还有英文、法文、德文、韩文、日文等。馆内藏品丰富,从日常生活到农业军事,都有相应文物。馆中有两个专题陈列,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展,另一个是“杨勇德伉俪捐赠陶瓷展”。在参观的同时,刚好遇见工作人员讲解展品。“这个杯子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材质,使用了金、银、铜、木、玉制成,恰与五行相对应。”工作人员从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到文化,讲到当时的国情,慢慢的,人们似乎被带到了那个时代… …

每一个文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它们通过文字记录下来,又或是人们口口相传,穿过时空,让我们知道,而我们把它叫历史。

曹芳芳将参观墓室放在了最后,出于一种敬畏的心理,并没有拍照片,她感觉刚刚参观过的文物似乎不再是冷冰冰的物品,而是跟墓室主人联系起来,变得充满生活气息。

离开的时候,阳光正耀眼,一点也不想大家想象中墓室周围荒凉阴森的样子。而我的心中,一股豪情在升起。曹芳芳说道:就读这个专业,传播中国文化是一个重要的使命。弘扬与传播我国文化,是一个曲折的过程,但总有些人无畏前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将传承前辈意志,毅然前行,运用所学来传递好中国文化。

报送人:外国语学院“翻译医生”实践团队曹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