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翻译医生”实践团队活动赴广州花市 实践活动——领略家乡传统年俗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1日 来源: 作者:

2020年1月17日,外国语学院英语1802班苏锶铭逛广东花市,了解广东花街年俗,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并且就此开展“翻译医生”实践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她游览了广州花市并且对该年俗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考察,搜集资料,实地考察,完成了相应的翻译工作。

花市最早出现在屈大均的《广东新语》,明代,广州河南三十三乡的百姓,多半是以种花为生的花农,他们从河南到河北来卖花,这就是最早的花市。后来花市不断发展,随着地区和时间不同而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尤其是广州的花市尤为著名,每年都会在年前大规模举办,吸引众多的市民前来参观选购。

她主要是参观了游览了广东的特色花市,并且在参观游览的时候,采访询问了解关于花市的来源,花市的意义等知识。她发现,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外国人前来参观游览广东花市,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广东花市并没有太多的英文标识帮助外国人更好的了解该传统习俗。于是,当天参观完花市之后,她又在网上搜寻了相关广东花市的资料并且进行了翻译工作,以帮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地方年俗。

这次活动符合传承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提升了文化的软实力,有利于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广东花市年俗文化,为前来参观游览的外国友人提供帮助。

(图/苏锶铭 文/苏锶铭 审核/冯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