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届文化艺术节暨第六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来源: 作者:

    12月14日晚,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届学术文化节暨第六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决赛在金盆岭校区12教200报告厅举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云鹏、国际学院副院长黄月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双、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国际汉语教师王荟惠、外国语学院教师钟桂蓉、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若晨莅临现场并担任评委。国际学院八名留学生受邀作为授课对象与参赛选手进行课堂互动,外国语学院全体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此次比赛共计三个环节,分别为模拟课堂、诗歌朗诵与跨文化问答,经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六名参赛选手顺利进入决赛。

    李双翼同学的授课主题为《话说中国菜之——川菜》,她以川菜为主题的短视频开篇,随后对视频中出现的川菜词汇进行细致讲解,着重介绍川菜的特色口味,引导现场留学生用菜名和味道进行造句;张雅雯同学的授课主题为《走进剪纸》,她以中国艺术相关的问题为导入,顺利过渡到中国剪纸的主题,她引导留学生组织语言形容剪纸的形状和颜色,带领留学生们在课堂上动手剪纸,使其在实践中体会剪纸的乐趣,在颜色各异的卡纸上,他们剪出了丰富精美的图形,切身体会着中国剪纸艺术的魅力;黄雨欣同学的授课主题为《桂林山水甲天下》。将家乡桂林的美景导入授课重点——比喻句,以流利的中英文双语授课,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比喻句中本体和喻体的区别,列举出“像”字有关的语法句型辨析,让留学生们现场参与竞答,加深知识点的记忆,带动课堂的氛围,更是引起现场观众对桂林山水的向往;孙帆同学的授课主题为《稻》,采取提问的互动方式引入课堂教学,邀请留学生在白板上按笔画写出“稻”字,对笔画顺序进行及时的纠正。课堂中,从“稻”出发,介绍以稻为原材料的各类中国美食,课堂最后,她结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的两大梦想,提醒大家要珍惜粮食,升华了主题;杨聪秀同学的授课主题为《这是长沙》,她以一幅长沙景区图展开教学,邀请留学生们一同寻找自己知晓的景点,随后将“是”字句型导入课堂,留学生通过练习巩固了所学句型,领略了长沙这座充满活力的网红城市的怡人美景和诱人美食;段茹青同学的授课主题为《味在中国》,以情景剧的模式展开教学,她将教学重点放在了中国菜的五种基本味道,即“酸、甜、苦、辣、咸”,引导留学生们用“形容词+的”的句式结构造句。

    外国语学院钟桂蓉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总结点评。钟老师肯定各位选手的课堂表现力,对选手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的授课技能提出表扬并对此次对外汉语大赛在其他学院的“流行”表示欣慰。钟老师同时提出建议,希望各位对外汉语教师能够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更进一步去思考如何将线上教育与对外汉语教育相融合,实现进一步传播中华文化这个最终目的。

    最终,外国语学院张雅雯同学荣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段茹青同学、黄雨欣同学荣获二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李双翼同学、孙帆同学以及外国语学院杨聪秀同学荣获三等奖。

    长沙理工大学第六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本着“让汉语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初衷,以“做新时代文化摆渡者”为主题,鼓励全体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踊跃参与。此次比赛旨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文化修养,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做新时代的文化摆渡者,为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队伍充实力量,从而向世界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文/谢碧娟 陈若晨 图/谢碧娟 审/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