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教务动态 > 正文

面临疫情,学生安全与实习质量两手抓

   日期:2022-04-18 09:16:14

2022年3月,长沙疫情形势不断变化,给外国语学院18级英语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带来了新挑战。面临新形势,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方协调,实习指导教师悉心关怀,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并提升实习质量。

在上学期期末,实习负责人谭莲香老师就组织18级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实习动员会,介绍实习安排及注意事项,要求学生根据就业意向选择适合的实习形式,并安排好了指导教师。本学期开学后1-3周,实习按计划正常开展。学生们在我院领导和指导教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满怀向往与憧憬奔赴各自的实习单位,开始体验真实的工作场景。


外国语学院段胜峰段长、季红琴副院长、实习指导教师龙晓翔老师参加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组织的实习生欢迎会


参加教育实习的同学们在龙晓翔老师、张志武老师的指导下,前期在校内进行模拟演练,313日由龙晓翔老师租专车送往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开始正式教育实习。314日,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胜峰、副院长季红琴、实习指导教师龙晓翔老师一同前往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参加实习单位组织的实习生欢迎会,进一步和实习单位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对学生们予以鼓励和支持。


邓焯尹同学在中联重科农机公司观摩学习农机产品运作原理

参加中联重科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实习的同学们,在谭莲香老师的组织下,按计划有序分别前往安徽芜湖和长沙办事处报到。同学们被分到不同的部门,包括服务支持部、市场与营运部、欧美非大区事业部和泛太大区事业部。海外事业部为每位同学量身定制了实习计划。同学们第一周接受了新入职员工的统一培训,学习企业文化、管理制度、组织架构、产品体系等,接下来又接受了 excel实操培训、进出口货运保险专题培训、安全知识课堂等。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在国际电商平台上用英语回复询盘;翻译宣传文案,配上图片或者小视频,发布在FacebookIns上,对外宣传中联重科的产品;翻译农机产品说明书,如拖拉机操作手册和维修手册、果园机说明书、水稻机TSI报告、RI报告等;翻译培训课件,协助培训;检索潜在企业客户信息,开发新市场等。

同学们在中联重科农机公司实习期间,不仅增进了对行业的认知,提升了专业素养,也感受到了中联重科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参加了海外事业部的生日会活动、女神节活动、下午茶等。37日,实习的同学们和海外事业部的其他女同事一样,收到了鲜花和甜点礼品。在中联重科农机公司的实习,帮助同学们拓展了国际视野,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魏含玥同学在中东线上博览会开幕式会议现场

此外,在中国贸促会湖南省分会实习的同学主要参与了中东线上博览会企业信息完善、活动报名、产品发布以及审核,经历了繁杂的会议前期准备工作,她们深刻体会到国际会议筹备工作的重要性与艰巨性以及团队合作的意义。

正当实习在有条不紊进行时,长沙的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学校为保障学生安全,要求所有在长沙市内实习的学生返校。接到学校通知,谭莲香老师马上和实习单位协调,安排同学们返校并将剩下的实习任务带到校内线上完成。校内指导教师龙晓翔、张志武、段静定期在线上核查同学们的两码和核酸结果,关注同学们行踪和情绪,及时给予鼓励与安慰。

长沙策马翻译公司的实习计划中包含参观湖南省博物馆和袁隆平博物馆,进行现场翻译实践。此时由于疫情原因,不能组织群体性聚集活动,现场参观实践不能按计划实施。但此时若完全取消,同学们的前期准备将会付之东流,在一定程度上会打击学习积极性。经过谭莲香老师和策马翻译公司协调,将现场参观实践改为线上模拟口译实践,同学们依然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成果,接受指导老师的点评,保证了同学们在实习中提高翻译实践能力。


隆平水稻博物馆线上模拟翻译实践B2组


由于教育实习在线上很难保证效果,学生们希望能继续按原计划实施,且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已经进行封闭式管理以确保师生安全,因而谭莲香老师向副院长季红琴、党委书记文丽丽请示后,向学校教务处、防控办申请按原计划执行,经学校批示同意后,教育实习得以正常实施。实习结束前一周,为确保同学们的安全,规避风险,谭莲香老师再次向学院、学校提交申请,希望租专车将同学们统一接回学校。学校防控办批示同意后,即开始筹备返校工作。

3月31日,大雨倾盆,龙晓翔老师随专车前往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将同学们接回学校。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外来车辆不能进入校园,学生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望着瓢泼大雨发愁,龙晓翔老师向王双副书记说明了情况,立刻得到了支援。王双副书记和行政办的龙晖老师、方星雅老师、王璞老师一起开私家车前往校门口将11名学生接回宿舍,让实习归来的同学们感动不已。

为期6周的毕业实习,同学们增进了对行业的认知,丰富了成长的经历,也感受到了外院领导和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学会了感恩。很多同学都表达了对学院、校内指导教师、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的感谢。如崔晓萱同学在实习报告中就表述了自己的心意,“我要感谢学院给了我这次实习的机会,也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帮助与照顾。我还要感谢中联重科的领导和同事们,在实习期间,他们非常地照顾我,给我带来了许多快乐,也教会了我很多。我会珍惜这次的经历,带着这段美好的记忆不断成长。” (文/谭莲香  图/参加实习的学生  审/季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