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挪威卑尔根大学博导赵守辉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4日 来源: 作者:

2017713下午,挪威卑尔根大学终身教授、博导赵守辉应外国语学院之邀在金盆岭校区9406进行学术讲座,题为“从课堂到项目到发表:以语言教育与政策研究为例”。外国语学院黄月华副院长主持了这一学术活动,来自本校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湖南师大和林业科技大学的数十名教师参加了讲座。

赵守辉教授以语言教育政策研究为例,分享了自己在海外知名教育学研究机构(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与教育实践研究所)领导科研团队实施大规模语言教育改革评估项目的经验,并结合自己在语言教学及政策研究领域的科研及写作感悟,探讨了如何将教学实践转化为实证研究,再有效利用课堂数据,建立课堂微观与社会文化宏观接口,利用相关理论进行分析实现升华。

赵守辉教授认为,当前汉语国际教育应以大语言观指导课堂。广义的大语言观指的是在语言社会学视角下教授和习得第二语言或外语;简而言之,即立足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大环境的教学法,传授与此时此地相适应的鲜活语言。狭义大语言观则指在语言教学中以社会语言学原则处理语言规范现象的方法。赵教授认为,语言教育及课堂研究只有突破实践经验的总结,升华到政策层面才会深刻有意义。视角独特、数据扎实、有理论创新、敢于挑战传统的论文更容易被国际高水平期刊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