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指出:师德最关质量 最显大学精神 最具力量
2017年09月20日 16:27


 

 

 

    http://www.csust.edu.cn/__local/1/5E/D3/B180CCF7626A554A54D297FDBF7_B30F1230_393F9.jpg

919日下午,我校在一办公楼五会议室召开师德标兵座谈会。2016-2017年度师德标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主持。

邹宏如首先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尊崇和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候选人曹瑛再次宣读了“2016-2017年度师德标兵表彰决定

        http://www.csust.edu.cn/__local/A/63/1A/24BDA3CDF9A07047532665A604F_49F07679_2A148.jpg

付宏渊依次为获奖老师颁发奖金并表示祝贺。

会上,2016-2017年度师德标兵先后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师德的体会感受。经管学院谢朝华老师表示师德在教师职业操守中最重要,作为师德标兵一定要从信念和行动两个方面去尽量的影响别人。艺术学院王龙老师表示要经常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学科竞赛,只要参赛总会有收获,于老师于学生都是宝贵的学习机会;土木学院赵冰老师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学院和系部教书育人良好氛围,并分享了影响年轻人成长的核心因素是什么大学能为年轻人提供的除了知识还有什么两个方面的感想;能动学院卢绪祥老师表示付出总会有收获,认为践行师德最根本的就是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学院建设、专业发展、学生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水利学院沈小雄老师认为做好教育工作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批人的事业,教师要在课上传递正能量,在课间多与学生交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计通学院胡宁静老师分享了她带学生参加程序设计竞赛的经历,表示深感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汽机学院荣见华老师表示学生能否青出于蓝胜于蓝,关键在于老师们是否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付出,老师要爱岗敬业、对学生要充满爱心,要乐于与学生相处;外语学院华立群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老师要永葆初心,默默耕耘,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无论是否取得成就,一定要坚持不懈,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骄傲和满足;化学学院陈启杰老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要甘于清贫、甘于平淡、甘于奉献、敢于担当,老师要全身心投入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交通学院赵锋军老师表示师德关键在于一个字,要爱学生,也要教会学生爱。大家还对学校如何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参会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发言,表达了对各位师德标兵的敬意,并表示要为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做好服务工作,要大力宣传师德标兵们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立德树人环境。

付宏渊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座谈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自己很受教育,对于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

付宏渊指出,广大教师和教育管理者要认真思考大学应该给青年大学生什么?现在大学到底给了青年学生什么?两个问题。他阐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认为教育要回归人才培养的本质,明确教育四个服务的根本任务;教师要回归教书育人的典范,在实践工作中做好四个引路人四个结合;高校科研要回归为经济建设服务和人才服务,老师要把自己的科技成果很好地转化成新的科技知识,传授给学生;校园文化要回归为大学文化必须引领校园的发展,必须唱响主旋律。

付宏渊强调,师德最关质量,广大教师要有爱心,把教书育人当成事业,提高教学质量,以良好的师德培养出高素质人才;师德最显大学精神,师德师风是一所大学的缩影,我校学生在各种大赛中的获奖彰显了老师的时代责任感和学校的铺路石精神,也正是所有老师的努力成就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师德最具力量,即感染力和引领力,学生的屡获佳绩根本上源于老师对学生的引领和感染,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有一批默默无闻的老师。

付宏渊希望师德标兵们将优秀的精神和文化一代一代传递下去,尤其是青年老师,要将教书育人当作光荣的使命和事业坚持下去。他要求各职能部门讲好师德标兵的故事,在全校形成向师德标兵学习的浓厚氛围。

邹宏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师德标兵的评选,展示了学校师德建设成果,激发了全校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热情,也反思了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他希望师德标兵们发挥示范作用,让身边人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让尊师重教的风尚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各个层级得到发扬,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让更多的师德标兵在我校涌现。

(文\韩淑娟   \刘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