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角色”演绎师者人生
2016年03月14日 20:16


——记我校首届“教学奉献奖”获得者、设计艺术学院孔凡智老师

“孔老师特别好说话,我们之间完全没有隔膜,他会主动找那些内向的同学询问学习情况。”“老师教导我们,要想收获,先得沉下心来苦心耕耘。”——他的学生这么说。

“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为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敢于提意见、勇于直言,这一点是极为难得。”——他的同事如是说。

采访孔老师时正是初春,清晨的风带着浓浓的寒意。头戴一顶鸭舌帽,身着一件普通棉衣的显得朴素而随和,这正是我对孔老师的第一印象。

1982年,孔凡智老师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我校前身之一的湖南轻工业专科学校任教,从此,他就像螺丝钉一样,牢牢地“拧”在了教育事业上,这一“拧”就是近三十年。回首往事,孔老师感慨万分,三十载春秋,他将无尽情怀付教坛,用“三种角色”演绎着为人师者的精彩人生,也收获了硕果累累,桃李满园。

顽童:“跟学生在一起我感觉更年轻!”

但凡上过孔老师课的学生,都会被一种活泼、严肃的教学氛围所感染。“孔老师是一个非常活泼又和善的‘孩童’老师,他讲课语言通俗易懂,富有启发性,往往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引导和讲解,让学生高效率地掌握知识点,获得解题的思路和方法。”采访中,他的学生纷纷言说。

在早晨的这节辅导课上,孔老师让学生们拿出上节课布置的作业来检查并评价,同时向学生讲授壁画设计的构图技巧。当讲到壁画中人物的动作设计时,孔老师突然兴致勃勃地站起来按照学生作业中的设计思路摆出各种姿势。他一边示范一边转过头说:“你们画的时候首先要在自己心里有个比划,哪样自然哪样有力就哪样画!”“看到孔老师一本正经的表情和可爱的动作让我们有的时候会忍不住想笑。”孔老师班上的郑同学说。虽然孔老师的课堂“表演”有点让人忍俊不禁,但郑同学还是说:“这样的教法让我的印象更加深刻,相对于正襟危坐的老师,我更喜欢我们的可爱的孔老师。”

以前也有人对孔老师这种教学方法表示过不同的意见,认为孔老师课堂上的“活跃”与他的身份年龄“不太符合”。但孔老师却乐于此道,“孔老师并不看重什么‘威严形象’啊之类的东西。在他心里,不管是严肃还是活泼,能教好学生的方法就是可取的,只要能给学生亲和力的感觉就是最适合的,也是他愿意做得。”孔老师班上的刘同学说。

课堂上的孔老师精力充沛,活泼却不失严肃,课堂外的谢老师也十分注重营造一种轻松的环境与学生交流。他喜欢讲笑话给大家听,让大家在笑声中忘记一时的烦恼和忧愁。在关心学生的同时,孔老师对自己不明白的新鲜事物也乐于向学生请教,而学生们也乐于在这种轻松自由的环境中向老师请教专业知识,向老师介绍一些时下流行的新鲜事物。在这种的友好轻松的氛围中,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跟学生在一起,我感觉自己更年轻了!”孔老师笑着说。

农民:“不问收获,先问耕耘。”

2000年前后,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和读图时代的到来,孔老师开始教授摄影课程。但当时的学生对新开设的摄影课程的认知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学生对于摄影课应不应该学、学不学得好也充满疑惑。

面对这种状况,孔老师语重心长地跟学生说:“我们就是要当农民,种庄稼先不要问收获时能打多少粮食,而要问耕耘时付出了多少汗水。只有付出了,才能拥有。”

之后,孔老师并没有急于讲授拍摄技术,而是先从摄影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趋势讲起,以便能让学生对摄影有一个大致的印象。慢慢地,这门摄影课在逆境中也走了过来,培养了一届届设艺学子的摄影能力。

“在和我们谈话的时候,孔老师总是不忘勉励大家不要沉醉于所谓的一本类大学生的幻境中,”孔老师班上的高飞同学说:“要客观审视自己的能力,明白自己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要有‘只认耕耘,不问收获’的态度,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为日后进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有些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和主修专业关系不大甚至毫无关联,孔老师毫不讳言:“社会不会因为你个人而改变。更多的是你要适应社会,而不是社会去适应你。如果遇到就业困难,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我的建议还是要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而不是怨天尤人。不管是当老师还是从事其他职业,我觉得最重要就是沉下心来,肯下苦功钻研,这也是我常常跟学生讲的。”

谈到设艺学生毕业后的未来,孔老师认为不管是学习还是就业,都不能脱离实际。“教学要认真,还要切合实际”,他说,“我们做壁画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想当然,要时刻考虑石材的特点和雕刻工艺的限制。就业也是一样,就像田里的庄稼,你施了肥浇了水精心地照看着,但是风雨冰雹等自然灾害你却不能左右,先不要幻想着秋天一定会有大丰收。”

父亲:“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我的儿子去年刚大学毕业”,孔老师说,“作为一个看着自己孩子长大的父亲,我常常觉得现在带的学生和我的儿子很像,有的时候我甚至会直接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为孩子付出是值得的,虽然还有两年我就退休了,但我还是干劲十足!”

曾经在以前的一次学院大会上,部分学生因为考勤缺席被批评。孔老师了解了学生缺席的原因后坚决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学生外出兼职设计是在学院当时硬件条件制约下进行技能锻炼的良好方式,学院硬件设施不完善,难以保证充足的上机实践,缺乏实践锻炼,学生难以成才。由于孔老师的据理力争,这些学生最终能够继续在设计公司使用电脑进行设计实践。

“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孔老师笑着说,“但是现在还是那个脾气,像这学期的有些课程的授课时间过少,我也跟领导提过意见,希望能得到妥善解决。”

曾经一次因为作业不规范而被孔老师打回重做的李同学说:“孔老师对作业的要求不只是单纯的严格,要求还很细,细到我会觉得烦躁。但老师费尽心思为我们好我们也很感念。”高飞同学还说:“这学期由于学校安排的课时较少,有些课程在规定时间内掌握比较困难,孔老师就对我们说随时可以打他电话,电话里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坐下一班校车赶来指导我们。”

和孔老师在相邻教室上课的刘兴建老师和孔老师一直私交甚笃。刘老师对孔老师表示十分钦佩,他说:“孔老师对教学非常认真,自我要求也很严格,不计较个人得失,把精力都放在踏实做学问上。为人特别直爽,没有私心。学生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敢于说真话提意见,这一点是极为难得。”

从意气风发到沉稳敦厚,从年轻敢为到循循善诱,孔老师的30年都围绕学生扎实地踏下了每一步。“从那时候的轻专开始,一转眼就快教了一辈子了啊!”孔老师爽朗地笑着说。不管在旁人眼中他扮演是什么角色,孔老师心中始终笃定的信念便是做一个为了学生埋头奉献的艺术老师。

外界的头衔再多,荣誉再大,“都不及学生发自肺腑的一句‘老师好’让我感到欣喜,也更不及学生学好本领成就自我后让我感到自豪”——这大概就是孔凡智老师30年演绎师者人生所沉淀下来的最本真的角色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