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召开分工会会员大会和分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2020年06月11日 14:54


各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委员会:

我校各二级单位分工会委员会任期届满。按照《中国工会章程》、《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根据学校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的日程安排,各分工会应于2020年7月10日前召开工会会员大会,完成分工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换届工作的领导和组织

(一)二级分工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在同级党组织和校工会的领导下进行。各二级单位分工会委员会具体负责筹备换届工作。

(二)筹备换届工作的主要任务

1.做好本届分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提出今后工作的建议;

2.做好本届分工会经费的使用情况报告;

3.选举产生新一届分工会委员会;

4.向广大工会会员和教职工做好学校“双代会”换届选举的宣传工作,为学校“双代会”的召开做好充分的准备。

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后,书面报请校工会审批(见附件1)。

二、分工会设置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关于“事业单位工会接受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以同级党组织领导为主”的要求,分工会以二级单位党组织为单位进行设置,全校共设立28个分工会委员会。

三、分工会委员会的组成、委员任职条件及产生办法

(一)分工会委员会组成

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名额,按会员人数确定:不足25人,设委员3—5人;25—200人,设委员5—7人;200人以上,设委员7—15人。

各分工会委员会设主席1人,根据实际情况也可设副主席1人,还可设组织与民主管理委员、宣传委员、福利委员、文体委员、青年委员、女工委员、财务委员等。委员可以兼任,女工委员必须由女教职工担任。

在民主提名、推荐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时,应考虑其分工会委员会的组成和分工要求。

(二)分工会委员任职条件

为使二级分工会真正成为二级单位党组织的重要助手,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团结教职工投身于学校中心工作,各分工会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分工会委员,特别是分工会主席任职条件进行推选:

1.本单位在岗的工会会员,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工会工作

2.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坚定,作风端正,顾全大局,办事公道;

3.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作出一定成绩;

4.热心工会工作,努力为教职工服务,有奉献精神和大局意识,密切联系教职员工,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5.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能代表教职工对二级单位的工作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

6.分工会主席应具有较强的领导、沟通和参政议政能力,原则上由二级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兼任。

分工会委员每届任期五年,原则上应任满一届,可连选连任。

(三)分工会委员产生办法

1.新一届分工会委员的换届选举工作是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由本届分工会委员会(直属工会小组)组织实施;批准新成立分工会的二级单位,可由单位党组织成立临时工会工作小组组织实施。

2.分工会委员候选人经会员充分酝酿讨论,一般以工会小组为单位推荐,由本届分工会委员会根据多数工会小组的意见结合委员设置的分工要求,与同级党组织协商一致,按照分工会委员候选人不小于5%的差额(至少差额1人)提出候选人推荐名单填写《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名单》(见附件2)书面报校工会审查。

3.推荐名单经校工会批准同意后,各分工会再提交会员大会选举产生。

4.召开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时,由上届分工会委员会主持,在校工会委员指导和监票人的监督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参加选举的人数为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时,方可进行选举。不能出席会议的代表不得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候选人获得应到会人数的过半数赞成票时,方可当选。获得过半数赞成票的候选人人数超过应选名额时,得赞成票多的当选。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可另行选举,也可由大会征得多数会员同意后减少名额,不再进行选举。

选票采用校工会统一规定格式(见附件3)填写。

5.分工会将选举结果(包括委员分工情况)书面报校工会请批(见附件4)

新一届分工会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候选人,由本届工会委员会提出建议名单,报经同级党组织和学校工会审查同意后提出。分工会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应从新当选的分工会委员中选举产生。

各分工会下属工会小组长同时换届选举。工会小组一般应有10人以上的会员,原则上与行政划分同步。人数过少时,可由几个部门成立联合小组,设组长1名。组长由小组全体会员直接选举产生,由分工会批准,报校工会备案。

四、时间安排

(一)本次分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应在7月10日前完成。

(二)6月24日前将新一届分工会委员和主席、副主席候选人推荐名单报校工会。

(三)校工会委员将参加各分工会选举大会,请各分工会会前与之联系,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分工会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分工会

邱国良

13975800676

2

土木工程学院分工会

刘治国

13975800018

3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分工会

周力行

13975164589

4

水利工程学院分工会

查旭东

13508470366

5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

周德泉

13975809351

6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工会

周娇林

13975191688

7

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工会

钟武

13787792998

8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分工会

杨敏

13975821244

9

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分工会

曹瑛

13975802901

10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工会

李友云

15874180299

11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分工会

郭湘洪

13975185004

1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工会

郭湘洪

13975185004

13

建筑学院分工会

方碧波

13974898778

14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

彭霞

18684688121

15

文学与新闻学系分工会

赵爱群

13787282948

16

法学系分工会

赵爱群

13787282948

17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

李友云

15874180299

18

设计艺术学院分工会

郭剑

18507312317

19

体育学院分工会

曹瑛

13975802901

20

国际学院分工会

郭剑

18507312317

21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分工会

彭霞

18684688121

22

城南学院分工会

方碧波

13974898778

23

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

任宇

13507318426

24

图书馆分工会

赵爱群

13787282948

25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分工会

赵爱群

13787282948

26

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分工会

陈克猛

13907319156

27

机关分工会

郭剑

18507312317

28

资产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工会

彭霞

18684688121

(四)7月10日前上报选举结果及分工会委员会分工情况。

五、工作要求

各二级分工会要精心组织,形成党组织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格局,做好本次换届工作。

各二级分工会要规范工作程序,严明工作纪律,科学规划,周密安排,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和按时完成。

联系人:陈丽君,电话:85258212

 

附件:

1. 分工会召开换届选举大会的请示

2. 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名单

3. 分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选票

4. 分工会委员会选举结果的请示

 

 

                                    长沙理工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