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工会:“娘家人”,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温情守护 风雨同行
2020年02月28日 17:02


“全心全意、竭诚服务教职工,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成为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是长沙理工大学工会及工会干部们一以贯之的宗旨与使命,无论是平时还是特殊时期校工会和全体工会干部都在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心诠释工会娘家人的情怀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及校党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胸怀全局、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做好教职工娘家人,凝聚教职工力量,引领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落地,多措并举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服务中心    动员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是校工会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126日(正月初二),在疫情发展之初,工会干部职工就主动结束休假,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开始分散式办公。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各分工会动员广大教职工提高站位,配合学校党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校工会下发了《教职工寒假期间去向和返回长沙时间统计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情况核查统计表》,对教职工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排查,详细了解教职工假期动向,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一手信息。随后,校工会通过教职工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等平台转发全国总工会《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省教育工会《致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教职工的慰问信》,给每一位教职工发送元宵节慰问短信,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用“娘家人”的情怀及时主动关心、鼓舞广大教职工。

 

             勠力同心    出征一线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打响以来,我校各级工会干部身体力行,既要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又要当好“战斗员”,用责任心诠释“娘家人”使命担当,用干实事彰显“娘家人”奉献精神。

按照学校要求,校工会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学校处职干部轮班值守制度,结束党政领导干部假期轮休,131日前返校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校工会共有六名同志积极报名参加校“抗疫先锋队”,主动承担全校疫情防控一线执勤任务。

校工会坚决落实行政人员在疫情期间错峰上班制度,从217日开始,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天上班,副处、科长、科员轮流上班的制度,确保部门工作流程完成、人员按时到岗,切实履行部门工作职责。

根据学校《长沙理工大学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校工会负责全校教职员工(含临聘人员)的健康监测,严格控制和管理疑似感染教职工返校。校工会与校信息化处开展工作联动,开发PC端、手机端的全校教职员工(含临聘人员)的疫情健康监测线上填报系统,于217日正式上线。通过线上填报系统,布置安排各二级单位摸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的数量,对所有师返校前的14天健康状况建档立卡,严格控制和管理疑似感染师生返校,指导各单位由专人(分工会主席或办公室主任)负责督促和指导本单位教职工填报从2020217日起每天上午11:00前通过“今日校园”等线上系统填报身体健康信息。

在师生返校之后,校工会还将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一起做好教职工疫情下的心理健康关爱等工作。

              传递爱心     温暖一线  

2月27日上午,一辆车身贴着“长沙理工大学教职工爱心捐赠”“湘鄂同心,共抗疫情”字样的加长货车,装载着20多吨价值20.5万元的优质脐橙,通过绿色捐赠通道抵达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和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这些脐橙将分发给两所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随车抵达的还有20万元现金,将用于两所医院购买医疗物资。

这是长沙理工大学教职工爱心捐赠支援战“疫”一线的第一批款物。

215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和校工会向全校教职工联合发起爱心捐赠倡议。倡议一发出,立即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积极响应。在我校开通的“爱心救助基金”捐赠平台上,捐赠笔数和捐款金额不断增长,“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一湖两岸,湘鄂一家”“我为医务工作者添维C”……后台留言也不断增多,但留名的却很少。短短7天时间,全校教职工共2290人参与捐赠,总金额达404157元。

同时校工会在工会经费中设立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向学校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发放慰问金共计4.18万元。在慰问现场,校党委及校工会领导与一线防控人员亲切交谈,向坚守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叮嘱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要高度注意自身防护,确保以健康的体魄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一线干部职工充分感受到了校党委及工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接下来,校工会将向各二级分工会划拨购买防疫物资专项经费,为教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把工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当好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申奇志  郭剑    /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