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在2022级新生中开展心理适应教育“阳光启航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6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新生适应教育“阳光启航计划”依托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 是我校实践“三全育人”的重要传统之一。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学生成长发展,围绕2022级新生的发展需求和大学新生面临的适应问题,全程、全员、全方位积极开展心理适应教育,现将2022级新生心理适应教育“阳光启航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2022 级新生“阳光启航计划”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阳光启航计划”依托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从2022级新生(含研究生)的发展需求出发,围绕大学新生面临的适应问题,在三全育人格局下积极开展心理适应教育,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成长发展,服务学校人才培养。

二、实施目标

(一增强适应意识。通过多种渠道普及心理适应知识,引导新生认识主动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性,增强新生心理健康意识。

(二)调适不良情绪。通过心理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到适应不良带来的各种负面情绪压力,学会合理管理情绪。

(三)提高适应能力。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应对变化,适应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

三、实施内容

  (一)教育内容

     1. 角色适应。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的角色内容,完成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

     2. 学业适应。帮助新生了解大学专业、学习方法,探索高中学习与大学学习在学习方法、学习内容等方面的差异。促进新生进行适应性调整,做好大学学业规划,培养自主学习力,完成大学学业适应。

     3. 人际适应。帮助新生应对因进入大学生活而引发的亲子关系、朋友关系、师生关系变化带来的心理困惑,帮助新生适应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4. 生活适应。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生活环境,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时间管理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实现大学生的自主、自立、自律。

  (二)主要途径与活动目的

     1. 普及心理适应知识

主要途径:《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心理适应”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发放《大学新生适应手册》、阅读微信平台“长理心部落”的大学适应知识、心理健康知识抢答赛、专家讲座、家长课堂等。

活动目的:多渠道普及适应心理学、人际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的相关知识。

2. 开展心理行为训练

主要途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新生适应主题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情景剧等。

活动目的:通过心理行为训练,帮助新生在体验中接纳自我、他人与环境,获得心理和谐与成长。

3. 进行学业规划指导

主要途径:撰写《我的心理成长报告》、学业心理调研、开展学业规划主题教育会、举办学业规划经验分享会、一对一帮扶、学习小组交流等。

活动目的:帮助新生正确地认识自我,澄清大学学什么、什么时候学、怎么学等问题,明确学业目标,激发学习动机,解决学业迷茫问题等等。

4. 推介心理援助资源

主要途径:参观学校心理咨询室和学院成长辅导室、在新生班会上讲解宣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下放心理咨询服务卡、进行心理咨询和成长辅导体验、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关注公众号“长沙理工心部落”等

活动目的:了解校、院两级心理援助方式及援助资源,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心理咨询服务的范围、时间、地点、程序, 从而掌握求助资源。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校院两级互动。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为各学院实施“阳光启航计划”提供专业支持,制作并发放纸质《新生适应手册》,开展队伍知识培训,提供新生适应主题班会、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团体辅导等系列参考方案。加强校院两级朋辈心理互助部联动,激发朋辈工作活力。

(二)加强队伍工作培训。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组织 2022级“阳光启航”中期交流会,开展2022级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讲授心理适应理论并进行实践操作训练。学院心理辅导员组织班主任、下班党员及相关教职工开展新生心理适应教育工作培训,做到新生心理适应教育全员参与。

 (三)全程参与,及时反馈。请各学院列出实施月推进表。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在

支持学院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的同时,也将每月测评各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反馈,各学院可参考其他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适时更新、实行资源共享。

五、实施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新生心理适应教育的重要意义,抓住新生的心理特点,充分利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与新生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广泛了解新生需求、改进教育方式,制定具体的学院教育方案并认真落实。请各学院在 10 2 8  日前将完善的学院“2022 级本科生新生阳光启航计划”上报到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计划要做细做实,要有各项教育活动的月推进表。

(二)认真实施,及时总结。请学院认真落实工作计划,整合学院资源,形成教育合力,有序开展,扎实推进。2023 6 15 日前,各学院要进行全面的总结,并将书面总结报送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 9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