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工作资讯 > 正文

工作资讯

心理中心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暨2023届毕业生心理普查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5月8日下午,心理中心在团体辅导室组织开展了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暨2023届毕业生心理普查工作培训。此次培训由心理中心主任龚勋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易敏、杨爽、贺子京主讲,全体2023届毕业生年级辅导员(含本科生、研究生)及心理辅导员参与。

首先,龚勋介绍了中心五月份的重点工作,即毕业生心理普查和第二十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接下来杨爽强调了心理月报的填写与上交材料的规范性,对心理辅导员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随后,易敏对2023届毕业生心理普查与回访的测评量表、工作流程、注意事项进行了解释与说明,强调辅导员要加强普查现场的组织,确保普查工作的专业性,同时重点讲解了本学期回访工作的调整,对后面的回访培训进行了安排。贺子京介绍了2023届毕业生心理普查的指导语,指导语是普查工作不可省略的一环,对普查结果的准确性和专业性都有重要的影响。辅导员要向学生认真解释毕业生心理普查的目的与作用,解答学生的困惑与疑虑,让学生理解心理普查的意义,认真完成心理测试。

最后,龚勋强调了毕业生心理普查的工作要点。一是覆盖研究生群体,各学院内部要认真讨论,决定哪些群体必须参与;二是对在外实习学生的关注与跟踪,这类学生无法现场参与普查,要一一落实进行补测;三是提高工作质量,优化普查与回访过程中的工作细节,如回访的环境要明亮舒适,辅导员要参与回访现场组织等。龚勋强调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心理普查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心理普查工作专业化水平。

(/卢灵舢 图/禹敏 审核/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