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生活适应

病中记——致我生命中的那束光

发布日期: 2019-03-08    来源:

2017年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病房。

我躺在病床上,看着药水一点一滴地进入我的血管,心中毫无波澜。日复一日地抽血,输液,CT检查,已经令我有些麻木了。门外就是喧嚣的尘世,门内却仅留我一人孤单。令人窒息的寂寞氛围充斥着偌大的病房。

距我转入这家医院,已过了近两个月了。两个月间,我无时无刻不在盼望着自己重新回归校园的那一天。两个月前,军训期间,我的胸部突发不适,送医后被确诊为某类学名极长的重大疾病。随即便休学,治疗,住院。这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以至于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已离开了气氛火热的军训场,住进了终日仅有仪器相伴的病房。说来惭愧,这便是我的开学初体验,还没来得及细细体味军训的苦痛,就被迫享受着躺在病床上的“安逸”。

然而,这份“安逸”却着实令我心烦。

病痛并不是唯一理由。比起身体不适,心理上的孤独更加令我难熬。由于治疗需要服用大量药物,这些药物的副作用之一即是对晶状体有极强的刺激作用,因此我在治疗期间,不能长时间地看电脑或手机。我与外界渐渐隔绝,只能每天趁着医生不注意偷偷打开手机,看着班上的同学们发表的一条条动态,幻想着自己多彩的大学生活。

时间过得很快,随着军训结束,同学们开始了新的大学征程。我也开始渐渐担心我的学习。暂且不论十二月的四级,就光大一所学的课程,光凭我自学,所花费的时间也不是小数目。更何况,我的身体状况不允许我使用堆砌时间的方法来学习。

我开始试探性地寻求同学们的帮助。实话实说,当我第一次尝试向学习委员询问高数问题时,我的内心着实是有些忐忑的。我,只是一个远在广州的病人,与同学们的交集大概也仅限于军训时的几句寒暄。对大家而言,我是大半个陌生人也毫不为过。面对这样的我,大家真的愿意花时间帮助我吗?

不一会儿,学习委员用实际行动“打了我的脸”。耐心的解答与细致的讲解,图文并茂不说,还有独家奉送的笔记与重点勾画。我没有从中看出一丝敷衍,全是细致与重视。

除了学习,她还会与我交流最近班上发生的各类趣事,哪个老师的课很难啦哪个同学又做了什么傻事引起全班骚乱啦虽都是三言两语的概括,但还是能令远在广州的我感受到——在长沙理工大学,有一个温暖的班级,有一群可爱的人,在等待着我的回归。

我的心态也开始渐渐平和下来,不再如以前那般焦躁。我一方面为自己制定好了学习计划,以求努力跟上同学们的脚步。另一方面,我开始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以争取早日回归校园。

2017年11月16日上午,最后一次CT报告出炉,报告显示我的病情有明显好转,医生询问我的意见——是继续住院恢复还是返校上课。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当日下午,我便办好了出院手续,坐上了回长沙的高铁。我迫不及待地想迎接我那迟到了三个月的大学生活,即便我对那里一无所知。

我曾以为——返校后一切都会变好的。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所盼望的大学生活并未如期而至,取而代之的是等待我补上的各科作业、各类论文、各种课程。这不禁令刚返校的我有些无所适从,高中的学习方法完全无效,身边也少了那些熟悉的面孔,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甚至连知识都是陌生的,我仿佛就如一位刚飞出鸟窝的雏鸟,望着这偌大的校园,却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

好在,我还拥有卓会班的老师同学们。在我深陷人生极夜难以自拔之时,是他们为我带来了温暖的光芒与继续努力下去的希望。

我有世界上最好的室友,一遍又一遍地带我熟悉云塘的路线,生怕我给走丢了,去哪里都带着我;我有世界上最好的学霸朋友们,他们教我如何用新的方法来解决大学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问题,教我补作业,带我上自习;我有世界上最负责任的老师们,他们为我办理复学手续,为我忙上忙下,为我勾画学习重点,为我病情着急担心。在他们的描述中,夕阳缓缓落下的云影湖畔,秋日洒满暖阳的云霞山,都成了我最想欣赏的风景。是他们,重新燃起了我对大学生活的渴望。

遇见你,何其幸运。有人愿意对我说:余生请多指教;有人愿意每天不厌其烦地提醒我服药;有人愿意带我走遍云塘寻找最美的夕阳;也有人愿意对深陷泥潭的我伸出援助之手,丝毫不嫌弃我满身的泥泞。

村上春树曾有言: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 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带着你四处游荡的人,说想念你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

刺破我青春阴霾的那几束光呀感谢有你感谢陪伴此生有你何其幸运

我也会替你们,把这份温暖,把这份被帮助的喜悦,把这份面对苦难的坚强,一直传达下去——直到世界尽头。

 

写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当你深感内心苦闷时、难过时、孤单时甚至绝望时,请尝试去依靠与信任他人。这个世界上的其他人,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更加温暖,更加善良。他们会成为照亮你世界的光。等你真正走出人生阴霾后,再回头看看,你就会发现——什么苦难、什么不幸,也不过如此。有了他们,你便不再害怕黑暗。如此这般,你才会慢慢成长成熟。

正如同病早已痊愈,生活慢慢步入正轨的我,与别人聊起自己的“新生故事”时,语气都是略带戏谑的,并不感觉自己是“悲情人物”。正如同那句歌词:悲情岁月早已逝去,接下来的生活满是希望。更何况今后还有大家陪着我,对吧?

最后,愿诸位老师及学弟学妹们,身体安康,永免病痛之扰。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