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生活适应

第一课——适应大学

发布日期: 2021-10-07    来源:

初入大学,刚刚结束紧张的高中生活,进入大学这样一个相对比较轻松的环境,未免有些不习惯,为了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我们应该避免三种不应该的心态,树立两种应该有的心态。

第一,松懈的心态。高中的目标就是好好学习考大学。现在目标已经成为现实,很多同学就想利用大一刚开始的时间来好好享受消遣一下,以弥补以前的“不满足”。亲爱的同学们,时间对每个人都是最公平的,如果你松懈了一个月,你的大学生活就从此少了一个月。我认为我们应该正确处理学和玩系。我认为,在大学就是玩,玩就是学,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大学要学会玩的有品位,有质量,有前途,远离低级和庸俗的玩。我们大学的任务就是专业学习+能力锻炼+素质培养。

第二,失落的心态。或许有人感觉到自己上的不是985大学,而自己的同学都有人进入了双一流,而自己只上了长理工这样的学校,太失落。

第三,迷茫的心态。来商贸后,首先感到非常兴奋和新奇,可是,兴奋和新奇过后,我们将面临新的问题,那就是不知道来大学干什么,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眼前的大学生活,产生了强烈的迷茫感。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每一届新生都会有人产生或多或少的迷茫感,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处理这种迷茫感。

我们应该有归零的心态。无论我们过去多么辉煌,多么优秀,高考成绩多么高;无论你过去是多么不出色,不惹人喜欢,成绩多么不好,来到这里,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我们要有一切从头开始的信念,创造属于我们的大学辉煌。

还要有感恩的心态。对家长,对辅导员。从新生接待的现场,我看到了太多的家长为了我们四处奔波,办理报到手续,我看到了太多的家长为了我们的学费而焦急万分,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现在我们上大学了,该是我们独立的时候了,该是我们回报父母的时候了。我们应该每一位都抱着感恩的心去学习,去生活。我希望大家能把这么感恩的心表达出来,所以,我倡议各位在军训期间给父母写一封感恩家信,向父母报平安,表达感恩之情,进取之意。辅导员老师整日陪伴在你们身边,不辞辛苦,你们也应该以自己优异的表现让辅导员老师放心。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尽快熟悉大学校园。对于自己要生活学习三年甚至四年的地方,要尽快熟悉,刚到学校,要自己到处逛逛,熟悉学校的环境,操场,教室,活动广场,室内游泳馆,图书馆,澡堂等等,跟自己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地方要尽快熟悉。

2.迅速跟室友建立好的关系。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可能生活习惯,性格都有不一样,那么就要我们在一起尽快了解,只有熟悉了,大家好似一家人,那么以后相处起来才会避免误解和矛盾。

3.要有自信。不管我们来自农村还是城市,来到大学这个大环境中,我们要首先自信,不卑不亢,大家虽然每个人家庭不一样,出身不一样,但是要相信通过自己大学几年的学习,只要自己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那么四年以后会是不一样的人生。

4.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包括班级和学生会的社团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能够增加我们的阅历,增加我们的人脉圈,也能让我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相信做到以上几点,我们一定能更好地适应我们的大学生活,拥有一个全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