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思想提升

怎样让自己的思想变的深刻

发布日期: 2018-12-06    来源:

你的大脑就像是一个人工智能的程序……嗯,说错了,应该是人工智能的程序的表现看上去像我们的大脑做决策。

 人工智能是怎么训练的呢?用大量的数据喂它,教给它这个世界的现象是什么样的,下次它会自己做出更接近正确的判断。

 人也是这样的,需要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多接触一些领域和锻炼,自然会慢慢把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补齐。

 如果你的“数据”太少,是很难得到完整的世界观的。接触的东西多了,看的东西多了,才会慢慢总结出这些表象之后的深层规律,这个时候可以说思想深刻一些了。当然了,少数天才或许不用这样。 所以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都是能提高数据输入量的方法。当然,思想变深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究竟要输入多少数据,持续多长时间。因为我自己也没什么思想深刻的经验,因此不好在这个问题上做定量分析。

不过下面有个具备一定可操作性的速成的法子,能让你在部分领域的话题上,变得貌似思想深刻一些(当然了,也只是貌似)。这个速成法很简单:在历史、政治、社会领域的话题上,如果某个问题或者某种现象持续时间越长、波及范围越广、影响程度越深,那么它的真正原因很可能不在上层建筑领域,而在经济基础、社会存在、甚至生产力层面。顺着这条线往下想,而不是看到上层建筑层面的现象就只从上层建筑层面找原因。

如果按照这种思路去分析那些社会现象,相比从上层建筑层面团团转的做法,可能会分析得出这些现象背后更深刻且本质的原因。

当然,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不能滥用。不能张家长李家短母猪不下仔之类的问题,也要去做阶级分析,那就被人笑话了。它是有使用技巧和范围的:现象持续时间越长、波及人数越多、影响程度越深,那么它的根本原因不在上层建筑层面的概率也就越高。此时去经济基础或者生产力层面去找原因,得到真正原因的可能也就越大。注意,上面用的是“概率”一词, 万事无绝对。很多社会政治类问题,都可以用这个思维尝试重新过一遍,有时候会很有意思的。

如果有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那么这可能只是一个现象,这个现象未必代表着什么;但如果苹果掉下来这种事在地球文明漫长的岁月中长时间、大范围上反复发生,那么它的真正原因可能是一个更深层次的规律在起作用,从树枝、叶子、树上虫子、苹果口感这些表面看到的东西上去找原因是找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