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学业发展

学会自我认知

发布日期: 2018-12-06    来源:

关于理念:强大的内心可以自我治疗。这就是为什么要读理念。有些事,就是心病。

关于方法:效果显著。可若是不明白理念,哪天还得打回原形。如果你觉得自己懂的不少,可以直接去看方法。

 认知自我:

自我认知是一个极关键的东西,他是一切成功的基础。

 认知自我分为两个层面:

 

.了解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

 

人类靠释放多巴胺,来建立一个奖赏系统。比如,吃,喝,胜利,性。这都是我们生存的基础。虽然说要稳定获取这些资源需要长期的奋斗,但人们还是只顾着眼前的快乐。学习,奋斗,这是个长期获取的途径,但因为没有直观的感受,大脑会判定这事没意思,不值得奖赏。这和我们便捷的获取途径有关,吃喝(长期不缺)胜利(天天游戏更直观)性(毛片具有不间断的刺激性)。所以人类很难选择长期获取快乐的生活方式。

(人类更喜欢眼前的快乐)

 

人类爱捷径,这本是个好事。只是一般人走的不是捷径,走的是邪门歪道罢了。真正的捷径是通过最便利的方法让你达到效果。神经心理学家Stanislas Dehaene提过一个叫神经再利用的东西,意思就是当你遇到一个问题时,不是要适应它,而是改造成适合自己的模式。至于邪门歪道嘛,是个人认知出现了问题。你给自己的大脑编了故事,才会相信那么无稽的东西。

(人类都喜欢走捷径)

人类的识别能力是有限的,很多地方都在使用一个区域,并非人们所想象的人类的大脑极其厉害,什么都可以做。也许所有人类的大脑加起来可以这么说,然而对于个人并非如此。有个研究证实过,而生物社会学的著作里也提及了生物进化过程中是靠牺牲其他部分来构造新功能,我们想要有翅膀?好吧。那肯定没胳膊。

(大脑资源是有限的,面部识别和阅读能力呈相关,少看点电视节目吧孩子,别看傻了。)

 

在认知问题上,大脑还会出现偏见性选择。也就是说,你会过滤掉你不喜欢的信息,观点,甚至避开某个文字。这也说明了为什么较为传统的人搞不了艺术。艺术过于大胆,他们的大脑中会避开比较大胆的思想和词汇。1979年,明尼苏达州大学的Mark SnyderNancy Cantor做过一次实验,证实了该问题。所以如果一个人要去学习,至少要认为学习是好的,否则你会避开。同理,一个人如果认为自己不好,也会避开自己。

 

(避开讨厌的事是人类的天性)

 

 此处小结:

正如喵星人所说,愚蠢的人类!跪下吧!

 

我常常跟人说,别看成功学,别看知乎谁谁谁怎么有钱,更别看别人的成功史。越是看这种东西越是容易失败,你的思维形成了一种观念,这种人很完美,这种人优秀,被外星人改造了基因,他们拥有强大的意志力,而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废物,怎么会那么没有上进心。我跟你说,他们不比你强大。你经历过的东西他们都经历过,你所受的折磨,这帮人都受过,你犯过的错误,他们一个都不会少。他们的大脑和你一样,也会受诱惑,也会想走捷径,有局限,会逃避。

 

而他们的成功源自于,正视问题,不会责怪自己,知道这就是生活,和自己达成和解,才能快乐的走下去。

 

.找到我们的内心

 

一个人要解决自身问题,就得真诚的面对自己。做不到这个,也就是说你其实在骗自己玩。而且这个游戏玩的越久越危险,你等于给自己的大脑编了个故事,越走脑洞越大。一旦这故事出现和现实对立的地方,人就会异常痛苦。这就为什么大多数人面对模糊问题时,还要站队,还要非此即彼,或者说出一套自己的理由,因为人类的大脑天生讨厌矛盾,矛盾让人类焦虑。

 

但问题的关键是,如果你是在骗自己玩,你就会觉得自己的想法是真实的,而现实让你不得不觉得真实。这就让一个人不可避免的出现无法调和的矛盾。此时人的大脑为了保护自己,打开了一个逃避机制,因为总是这样大脑它老人家受不了,感觉要崩溃了。这时的你就走向了一条不归路,用一切逃避的方式面对生活,懒,信邪门歪道,得过且过,能拖就拖,爱幻想。

 

成功的人是努力的人?是的。但没有那么简单。根据马斯洛说,自我实现者能够客观的审视环境,认知自己和世界的客观关系。而有的人则是按自己的愿望来看待世界,一旦愿望和现实无法统一,这种人就会焦虑,愤怒,恐惧。他很含蓄的说,这种人叫心理不健康患者。说白了就是我前面所指的,一个自我欺骗者,脑洞专家,一旦感受到现实和他脑袋里的东西发生冲突就开启逃避机制。

 

焦虑,恐惧,愤怒,抑郁都是自我欺骗者的生理反应。毕竟逃避机制不是万能的,我们的大脑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它很难过,很烦,为你这个不懂事的孩子感到寒心。只是人的思想行为和大脑活动是分开的,所以自我欺骗者还是可以继续骗自己玩,在焦虑中拖延,在抑郁中骗自己明天起床好好读书。你知道焦虑,恐惧,愤怒什么意思吗?那是大脑在自救,在提醒你该吃药了。

 

荣格说“逃避产生了一种内心的习惯,使人以为可以靠幻想过日子。”这个幻想具体所指就是自我欺骗者的内心世界,也就是说,这种人以为不去努力,也能好好过日子。忽视了努力本身的价值,以及努力带来的身心愉悦。表现极端的开始寻找一些歪门邪道的方法,比如每天烧香,赌博,传销,参加各种安利大会。比较轻的患者就是以为自己有梦想就能成功。而这个代价很简单,只要以为有就行了。以为梦想跟他爹一样,会背着他往前走。(越是美好的词,你付出的代价就越高)

此处小结:

人只有了解自己,才能知道怎样面对客观世界。知道为了目标,你要付出什么代价,而别人跟你一样,也会付出这样的代价。这是每个人人生经历的一部分。很多人看了成功人士的神一般的经历,觉得自己不行,别人都是大神,自己是傻逼。实际上你不比他们差。你只是不愿意做自己,你愿意做的那个人,是你从书上,电影里看到的虚构的神。在他们面前,你觉得做自己很丢人,他们浪漫,牛逼,爱思考。而他们的成功,也不过只是做了自己。

 

 在这里我说句鼓励的话。没有任何夸张成分,完全是生命的真理,这是我用作死的一生为大家换来的:“努力比逃避要快乐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