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成长锦囊

DEVELOPMENT KIT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职业规划

不能忽视的职业规划前提——发现工作的意义

发布日期: 2018-12-06    来源:

    我原来在一个央企工作多年,前公司离职的人拉了一个群,这几天加进来的人突然多了,大家开始议论之前公司最近的裁员策略,很多人抱怨为了公司献出了“青春”,公司说裁员就裁员了。毕业就入职了,干了七八年突然失业了,因为各种原因到处投简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有个人就开始抱怨说公司耽误了他,他的同学最近被猎头挖,年薪已经50万了,他运气不好,当初图稳定选了央企,没想到工作多年,落了这个下场。学习批判性思维的好处是找到问题的关键,比如同样30岁,你的同学已经在被猎头挖,而你还在到处投简历找工作担心失业。如果能够理性的分析、认识自己,你会发现不光是因为同学运气好,更重要的原因是你没有主动学习的习惯、把知识转化成能力的习惯、做职业规划的习惯。
   

    在决策理论中,有2个规律可掌握,一个是线性规律,一个是周期性规律。追求稳定是好事,这样可以减少变数,但是这个“稳定”和“变数”的意思是在你自己的控制范围之内。也就是说“稳定”的意义是你的“稳定”。央企工作稳定,但这不耽误你每天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找新工作。归根结底,是我们自己懈怠了,多年没有进步,跟社会脱节,没有能力胜任新工作。

再举一个离职群的例子,同样一年中入职的3个人,公司又提供宿舍,又有饭补,会过日子,会打算的,储蓄不是一件难事。

 

    A享受生活,日子过得“轻奢”,对隐私要求比较高,放弃了公司宿舍(2个人住一个两居室或者3个人住一个两居室),在公司附近租独立一居室。因为房租使生活成本大大增加,所以没有存款。

B用自己储蓄+父母赞助首付买了5环边的房子,自己的房交房后出租租金还贷款,一直住公司宿舍,现在每月背着2000元的贷款,还要再还8年。有少量存款。

C买了5环外的小产权(18万租30年的合同),没有负债,在未来20年中,暂时有地方住。有一些存款。

 

    A非常着急找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公司的补偿金(按照基本工资赔,而为了避税基本工资不高)只够下季度租房的。B已经结婚了,老婆在挣钱,但他们打算要孩子,虽然没有A那么急切,也必须有工作。C通过面试发现自己想要拿到原来的薪水又像之前工作那么清闲不太可能,不过好在没有经济压力,决定找个收入少点,清闲的工作考个研究生。

   

    从他们三个人的过程不难看出,规划对生活的重要性,但是规划是有会有“变数”的,就像你可能计划在央企工作到退休,它半截却裁员了。可是我们还要规划生活,为了变数来的时候从容一些。

有人一下就能够活到点子上,有人一辈子不着边际。活到点子上就是能够专注于对生命最重要的事情,有三大要素:第一,有一个自己特别喜欢做的事情,而且这个事情能够养活自己;第二,对于生命不需要的财富没有过分的贪欲,能够云淡风轻;第三,有一个可以专注一生去爱的人,可以相伴终生。

 

    我们凭什么能够养活自己?凭能力,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在不透支健康的情况下养活自己,每天得过且过,就失去了主动选择的机会。有人会说“我安贫乐道啊!”安贫乐道是贫,不是没有。人类对性、食物、水、空气和住房等需求都是生理需求,这类需求的级别最低,人们在转向较高层次的需求之前,总是尽力满足这类需求。叶问教拳“无瓦遮头和舞龙舞狮一概不教。”也是这个道理。温饱是我们的最低要求,在追求更高的层次前,先确定自己是否有能力保证自己的温饱。租房不是不可以,但是你失业后直接就付不了房租,直接就无家可归,这个有点可怕。成年以后,尽量通过构建自己的知识系统、通过思考建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碎片化的阅读、价值观灌输毕竟是别人的东西,无论是奢侈,还是轻奢,那些引导你消费的人都不会替你还信用卡。

 

    荀子《劝学》中有:“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我们念书的时候,背诵这段没觉得什么,等到现在回头看这段话,是不是觉得非常有意义?!阅读的目的,学习知识、收集信息、消遣。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流行“思考”,别看书没读几本,“知识焦虑”挺严重,总是强调自己先不读书,先思考,真应了杨绛先生的名言“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还有的反对功利性读书,当你把读书作为消遣的时候,不妨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涨薪水;更新一下简历,看看有没有猎头挖你;查查有多少存款;如果现在有个人跟你相爱,你能给他幸福吗?我们生下来不是为了工作,或者说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不工作。利用工作得到更多的薪水,或者说让自己有能力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当我们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意味着有人付钱,让我们享受自己喜欢的事。

 

    不要再纠结之前做出的错误决定、不要再抱怨原生家庭带给你的性格缺陷、不要再给自己找客观借口。成长的标志就是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改变自己能改变的。行动起来,马上开始按照行为学规则,给自己设定计划,然后按照微习惯原理,去完成计划。不行动,无论你懂多少道理,都过不好这一生。

 

    低头拉车,抬头看路。造成低质量勤奋的两个原因:要么太懒,要么瞎忙活。在你开始努力之前,不妨想想工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