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阳光启航

SUNSHINE SAIL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生活适应

如何让选择合适的社团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14:22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07 来源:

进入大学后,同学们都渴望能在方方面面得到能力的提升,因此,各种学生社团无一不在吸引着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学子。加入社团不仅仅为我们的能力发展拓宽了空间,也促进了我们心理往更健康更阳光的方向发展。但是,如此多的社团,难免让同学们眼花缭乱不知所措,那么,我们如何在“百团”大超市中选择出更适合自身发展的社团呢?

一、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首先,明确自己对社团有什么设想,希望参与社团带给自己什么样的影响与帮助,是增长领导管理才能,还是深化学科实践知识,或者是拓展发挥兴趣爱好,还是助人为乐、志愿服务。只有明确自己对社团的期望,才能正确定位,然后再以此为依据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社团。

其次,在明确自身期待的同时,也要对选报的社团有深入了解。除了认真阅读招新资料,也可以从其他方面来了解社团,比如:可以从招新人员带给自己的印象上把握社团的精神面貌,

衡量自己是否与他们在兴趣上相投,性格上互融,理念上是否一致?

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社团的选择不宜过多过杂,建议选择一到两个自己最感兴趣、最擅长的社团即可。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如果社团加入过多,有可能就是整天不是到这个社团开会,就是去那个社团值班,如此忙碌,难免顾此失彼,不仅仅不能锻炼到自身能力,更有甚者会严重影响学业,导致出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所以,在选择社团时,要将自己对社团的众多期望有一个重要与否、轻重缓急的排序,找到自己最想在社团中发展的素质,并对号入座,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社团。

三、高瞻远瞩,眼光长远

社团选择还应该有高瞻远瞩的眼光,看到社团对自身未来发展的影响。比如外语不好,可以选择外语协会来弥补不足;未来想从事IT行业,那么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就可以通过计算机协会等社团更多地接触和提前捕捉行业讯息;将来希望从事新闻采编的同学,可以到校报、广播站、传媒工作室等宣传平台积累经验。

四、莫忘初衷,持之以恒

加入社团后,我们会发觉,社团生活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轻松和美好,很多时候,我们会因此选择退出社团,但是持之以恒,方得始终,所以,我们既然已经选择,那么就不要轻言放弃。

五、张弛有度,学习第一

参加社团组织固然好,但其前提是不要与正常的学习相冲突。毕竟作为学生,学习是至关重要的。能够合理地协调掌握好专业学习和社团活动之间的平衡,做到时间和精力上的合理配置,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优秀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