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阳光启航

SUNSHINE SAIL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人际适应

如何与舍友融洽相处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14:22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07 来源:

每一位同学都希望和舍友很好地相处,使自己的宿舍成为一个团结、互助、友爱的小集体。但有时情况并不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在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后,相互之间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如果没有处理好,有时候一件很小的事情就使得本来很要好的舍友反目成仇,不仅给当事人带来了很多烦恼,造成了生活和学习的诸多不便,

而且在大家的心理都埋下了影响,使宿舍的氛围变得紧张起来。这些都是我们不希望发生的。那么,如何与舍友友好相处,就是每位寄宿生都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当然,与同学相处并不像所想象的那样男,问题的关键是要看我们有没有这种要与同学友好相处的愿望,也就是要做这方面的有心人,如果有心就不怕做不好。

建议一:善于体谅舍友

善于体谅舍友有困难时,可以让舍友帮你带饭或值日,但不可以经常这样或指使舍友为你做着做那。在宿舍里,如果发现自己的物品一时找不到了,也不要大叫大嚷,可能是你的记忆不准确;即使真的出了问题,也可能是极个别人所为,可以冷静分析,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叫大嚷既索不回物品还会伤了其他无辜舍友的心。总之,不要只想到自己,还要多考虑其他舍友的感受。

建议二:多宽容、多理解

有些同学,他们内心想帮助别人,但由于方式、方法不当,可能无意中反而得罪了他人;或者无意中说错了话,让人误会;或者好心得不到别人的好报。对此,我们要心存宽容、不予计较。宽容和理解他人其实也是给别人一次反省和改正的机会。

建议三:主动关心和帮助舍友

主动关心和帮助舍友,不但大家的需要都能得到满足,而且会形成相互关心和帮助的网络,营造一种愉快和友谊的宿舍氛围。这就需要每一位同学积极参与宿舍的公共事务,如果轮到自己值日,不扫地、不擦桌子,宿舍就会很脏乱;如果自己不打水,光等别人打水,等来的就不只是干渴,还会有怨言和一肚子火气。

建议四:诚信做人,不乱动舍友物品

应急时,偶尔可借舍友的钱或饭卡,但应写个备忘录,一定及时奉还,不然下次再借就难了。偶尔借用舍友闲置备用物品时,不可一味地想:“反正他(她)不用。”请记住,舍友不用并不意味着你有权占用。

建议五:善用个性互补

在宿舍里,要求所有的同学都个性相同是不可能的。不论是活泼、开朗,还是文静、内敛,都不能不顾别人而随意骄横、放任自己。关门时重手重脚,不仅会显得你缺乏修养,而且还可能让舍友神经紧张,心中抱怨;在高兴时候,如果你想引吭高歌,必须看看旁边是否有心烦意乱或正在生病的舍友,此时他们最需要安静和关怀。

建议六:相互信任

信任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只有相互信任,才会不相疑;只有不相疑,才能长相知。实际上,舍友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完成学业,早日成才。舍友之间如果有了分歧,要及时交换意见、消除误会、增进友谊。

曾经有人说过:“与人相处的好坏,98%在于与自己。”衷心希望同学们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利用好以上处方,建立温馨和谐的宿舍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