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阳光启航

SUNSHINE SAIL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人际适应

如何更好的与人沟通?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16:18    来源:

人们很少意识到,自己生活中的很多困扰都与沟通的困难有关。

比如你的室友可能说了些让你不开心的话,但是你很犹豫要不要告诉对方你的感受,因为你知道对方可能是无心的。又比如你和社团同学一起完成一个工作,你觉得ta消极怠工,时间紧迫,必须得争取让Ta和你一起努力,但你又怕指出这一点会影响到同学关系。由此可知,需要沟通的情境通常是两难的。

另外,即便你发起了沟通,也不一定能到达对方。比如你希望父母给你买台电脑,于是你告诉他们你的室友有电脑,但你的父母只是很平淡地回应,你只好结束话题。而有时候你感到对方明白了你的意思,对方也不一定会遵循你的沟通请求。比如你很认真地告诉室友要及时清理个人生活垃圾。Ta当时答应了,但下一次宿舍还是不履行承诺。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究竟存在哪些障碍,导致了沟通的不成功呢?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有效又适当的沟通方式,我们总结了一些良好的沟通方式,希望同学们在人际交往能更好的沟通。

1. 专注于你真正想要的结果

在沟通前,先确认自己沟通的目的和需要。比如,你希望和室友讨论Ta总是不打扫宿舍的问题,你先问自己,你真的想要的是什么(“我希望Ta可以打扫宿舍卫生”)、你不想要的是什么(“我不希望Ta会暴怒,或者伤害我们的关系”);然后思考,怎么样获得你想要的,又避免发生你不想要的情况“我希望今天我们最终能一起制定出一个宿舍卫生分配表,但我不想我们在过程中争吵起来,所以我可以在过程中注意我的语气,如果一旦Ta开始生气,我就缓和一些”)。

想清楚自己的目的,也使得你在沟通过程中,一旦出现偏离目的的对话,能迅速地再把沟通导回你想要的方向,而避免陷入无谓的纠缠中。 

2. 自我监控

在沟通过程中,保留一部分对自己的觉察,可以帮助你在沟通过程中更好地进行自我管理。比如,你需要留意自己的情绪,防止在沟通中自己被情绪带跑。如果你忽然注意到自己情绪恶化,你可以问自己是什么情况引发了你的情绪反应,而现在是不是一个表露情绪的好时机?如果一定要表达情绪,这个情绪的表达是否有利于你实现沟通的目标等。

另外,你要留意过程中你表达出的非语言信息。因为他人会从你的非语言信息中形成对你的认识。比如你放松下的姿态会不会让人误以为你太散漫?你的表情是不是和你想表达的意思不符?你可以对着镜子练习,看看自己平时传达非语言信息是什么样子的,是否需要调整。 

3. 营造安全、良好的沟通气氛

在正向的沟通气氛中,沟通会更顺畅,参与者们也会更乐于沟通。例如,你可以表现出你对对方的重视,你可以在口头上给予及时的回应,或者用点头、诚恳地注视的方式,或者可以针对对方话语中的内容提问等方式,来表现出你有认真地倾听Ta的话。

另外,你可以肯定对方的情绪,比如当对方因为被朋友背叛而愤怒、找你倾诉的时候,你可以反映出Ta的情绪,并且表示理解:“我想你大概很生气,被信任的人伤害是非常伤人的”。

最后,你可以在沟通中多用对事实的描述,而作直接判断。特别在你处于两难的沟通情境中更要如此。比如你感到老师对你太严厉,你希望向Ta指出这一点,但是你又不希望伤害到你们的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可以先给出事实的细节(例如行为事实:这份论文你上周审阅了三次,甚至在其他老师很满意的情况下,你依然就很多内容对我进行了批评”),而不要先判断“你挑剔我”)。这样对方也能根据情境作出解释(“我是希望能帮助你更好地学习,所以我提出了很多可以改善的细节”),避免因为误会使得双方冲突升级。

4. 学习多样的沟通行为方式

针对不同的情境、不同的人,我们得使用不同的沟通方法。除了进行坦诚的自我暴露外,保持沉默、模棱两可的回复、或者回避都可以传达出不同的信息、达到不同的效果。你可以平时多观察不同人在不同场景下的应对方法,看哪些场景下、面对哪种性格的人比较适合哪种行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