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阳光启航

SUNSHINE SAIL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人际适应

如何与异性朋友交往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16:19    来源:

大学期间交往范围广泛,既有同性知己,又有异性朋友。男女同学的交往不仅是正常的,而且是必要的,对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有重大意义。大学期间,异性同学之间更易于产生思想、感情上的沟通。女生喜欢男生的豁达、主见和力量;男生则喜欢女生的贤惠、温柔和细腻。男女生之间正常交往的纯真友谊不可缺少。

过度拘谨会妨碍大学里男女同学之间的交往;过分热情、随便,会显得轻浮、不庄重,同样不可取。那我们该如何恰当的与异性交往呢?

首先,注意交往方式。大学生以集体交往为宜。课堂上的讨论发言、课后的议论说笑、课外的团学活动等,为大家创造了异性交往的机会,使一些性格内向、不善交际的同学,免除了独自面对异性的羞涩和困窘;让一些喜欢交际的同学,满足了与人交往的需要。每个人都融入了浓浓的集体氛围中。在集体中异性交往,每人所面对的是一群异性同学,他们各有所长,或幽默健谈,或聪明善良,或乐观大度,或稳重干练……使我们在吸收众人的优点的同时,开阔了眼界和心胸。

其次,把握交往尺度。对方约你一同参加某项活动,如听音乐、看电影、观画展、逛书店,这是正常的、公开场合的两性交往,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的赴约。女生应端庄、坦荡、不使对方产生误解和非分之想。男生要沉稳、庄重、尊重对方。对于自已不喜欢的人抱着谈情说爱为目的的约会,最好婉言谢绝,让对方明白你的心思,放弃对你的追求。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可伤害对方的自尊心。

然而,大学生在异性间的接触与交往过程中,虽然对方得到了真挚的友谊,但同时也可能容易遭到一些误解,以致有时不大愉快。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在与异性同学交往时出现不必要的误解呢?

一是交往双方一定要相互信任、互相尊重。由于男女之间在气质、性格、身体、爱好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而异性间的交往时非常敏感的,这就需要异性同学在交往过程中,要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尊重。这样男女同学真诚友谊才有保障。

 二是既要反对男女之间“授受不亲”的传统观念,又要注意“男女有别”的客观事实。男女同学之间,只要是正当的纯真的友情,完全是可以堂堂正正的接触。所以我们的一举一动应大方得体,不能过于随便。

三是要从思想上和行为上分清友谊与爱情的界限。因为人总是有感情的。在友谊和爱情之间并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超过一定的限度,或许自已也分不清哪是友谊哪是爱情了。

 四是应多在集体活动中交往。若是单独相处时,一定要注意选择好环境和场所,尽量不要在偏僻、昏暗的地方长谈。如果在房间里单独相处时,不要插门或锁门,以免引起他人的猜测或误解。

 五是相处中的女同学要自尊、自重,男生要有自制力。女生一定要保持自尊、自爱的美德,既要有女性的荣誉感,又要善于自我保护。作为男性则应更加谨慎,善于克制,这样就不会发生什么意外情况了。

只要把握与异性交往尺度,诚恳对人,热情大方,自尊自重,便能处理好与异性的关系,以自身良好的修养和人品赢得异性的尊重和友情。异性之间是可以存在真诚的友谊的,真诚的朋友是不分性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