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阳光启航

SUNSHINE SAIL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角色适应

让我们携手共筑孩子的美好未来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14:22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07 来源: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热烈祝贺您的孩子进入长沙理工大学,开始人生中又一个成长和发展的辉煌历程!

在大学期间,学生不仅要学好各门课程,还要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同时,学生要独立安排生活和学习,要独立面对感情、人际关系以及学习压力、就业压力的多重挑战,要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宽容、理解、尊重他人。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一个适应的阶段,学生应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我们希望学生入学后,认认真真地走好每一步,为今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大多数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后可以很顺利地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充实愉快地度过大学时光,但是以他们当下的经验和阅历并不能很好地去解决遇到的所有困惑,因此他们仍然需要获得他人的帮助与支持。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专门为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丰富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面对和处理在学习、生活以及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压力与挫折,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发展而设立的机构。中心以“面向全体学生,重在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为工作宗旨,负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在心理中心的指导下,各学院依据本学院学生成长发展特点设立了特色成长辅导室。心理中心的心理咨询室为广大学生提供适应、发展、学习、潜力开发、压力、人际关系、异性交往、恋爱、职业规划等方面的个体或者小团体咨询。我们期待能帮助学生们掌握适应变化和应对压力的方法,并充分发挥其内在潜力,获得成长和发展的力量。同时我们也期望家长们能够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更多地与学校沟通,了解和掌握孩子们的成长状况。为了您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请注意以下几方面:

1、坚定教育孩子的信心。从健康的亲子关系中可以看到,孩子是愿意接受那些懂得尊重孩子、真正是为了孩子持续发展而非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是行使控制权的父母对他们的教育和教导的。孩子反抗的常常不是父母的教育而是父母进行教育的方法。因此,父母在教育时要有真正民主的精神:建议但不强迫,教育但不控制,要相信孩子有权利并且有能力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

2、坚持对孩子进行做人做事的教育。对孩子进行有关底线伦理的教育关系到孩子能否可持续发展。这个底线伦理包括:不以任何理由伤害他人、不以任何理由做错误的事情(如考试作弊、违反学校纪律、拿别人东西等)。没有底线的人是以长远的幸福为代价挥霍今天。

3、帮助孩子适应环境,树立人生目标。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是孩子学习成功和心情舒畅的首要保障。希望父母要关注孩子的适应情况,协助孩子处理适应中的各种问题,为新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父母要帮助孩子树立新的目标。大学不是目标,而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协助孩子充分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能力所长、价值所向,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目标,为顺利走向社会,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关心孩子的学业。学习仍然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一个学生没有好的学习成绩,不仅仅涉及到文凭与将来的就业,还会影响未来的健康发展。但对于一些学生来说,考上大学后往往存在“松口气”的想法,这样容易造成第一学期成绩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以后的学习。父母要主动了解孩子的学业情况,并引导孩子根据专业认真做好可行的学业规划。

5、协助孩子应对压力。离家的孤独、学业的繁重、负面情绪的困扰、人际冲突的烦恼、对未来生活的迷惘等都会给学生带来各种压力。如果处理不好这些压力,不仅有碍学生学业的发展,甚至侵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希望家长多关心孩子,多与孩子交流,理解鼓励孩子,发现问题及时帮助疏导,切忌简单说教或疏忽漠视。

6、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老师的关心、朋友的相伴,可以帮助孩子有效化解各种压力,同时也能体验到集体的温暖。一个社会人如果不能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很难有真正的幸福感的。处理不好人际关系,要么孤独寂寞,要么冲突不断,进而带来无数烦恼和焦虑,影响学习,损害身心健康。希望家长在与孩子的沟通中主动了解他们的人际交往情况,多倾听他们的烦恼,分享他们的快乐,帮助他们多交朋友、广交朋友、交好朋友,为自己营造健康、快乐的人际氛围。值得注意的是,帮助孩子与异性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同样重要,需要家长用心思考并予以指导。

作为孩子的父母,只要您们以真诚、民主、平等、尊重的态度去教育和指导自己的孩子,将您们的人生经验与生活智慧传递给孩子,他们都会理解与接受。热切希望家长能够与学校共同关心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协助学生为未来人生的成功与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亲爱的家长,在这大学四年里,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愿与你风雨兼程,共同为学生们的成长保驾护航,共同为学生未来人生的成功与幸福奠定基础,共同期待着我们的学生学有所成、为社会的发展建功立业。

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云塘校区心理咨询室:学生活动中心二楼202室 0731—85258525;

金盆岭校区心理咨询室:图书馆B馆五楼513室 0731—82618292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