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阳光启航

SUNSHINE SAIL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角色适应

大学生活从学会适应开始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14:22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07 来源:

前两天,在心理咨询室接待了一位李同学。李同学是一名大一新生,北方人,入学刚两周。李同学一边流泪一边讲述着自己的烦恼:“我的高中老师告诉我,只要考上大学,一切都会好起来。可是,到这里半个月了,我吃不惯这里的伙食,宿舍里她们的动静太大,睡不着。气候更难以适应,都感冒好几次了,特别想家。早上醒来不想吃饭,不想起床,但又担心身体垮了父母着急,于是强迫自己起床锻炼和吃饭。我感觉大学生活一点意思都没有,现在只有烦恼,简直想退学了。”

李同学的问题是属于典型的新生适应不良。大一新生经过高考的奋力拼搏,带着梦想、希望,满怀信心踏进大学的殿堂。在进入大学之前,许多学生心目中的大学都是校园风景如画,处处欢歌笑语,同学们都是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可以享受愉快的生活、轻松地学习,甚至憧憬着遇见自己的另一半。然而,现实中却发现,校园没有那么美,同学们没有那么好相处,学习也没有那么轻松。面对新的生活环境,新的人际圈子,有的新生随着对大学环境的了解、熟悉以及自我调整,经过一段时间后便能基本上适应大学生活,但是,还有一部分同学由于没有在外生活的经验,尤其是独立性差,情感依恋强烈,心理较脆弱的新生,适应起来会比较困难。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也会致使部分同学困惑而失望。还有部分同学,因为缺乏集体生活经验,在生活中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也不懂得去关心和体谅他人,难以融入集体,逐渐对集体产生了排斥。

每个人从熟悉的环境进入到陌生的环境,都有一个逐渐适应和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对新环境的熟悉,了解新环境对自己的要求,以及转换过去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等。所以,大学生要在开学初尽快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逐渐形成适应新环境的生活和行为方式。平时可以多读一些有关情绪调节等方面对身心健康有益的书籍,或者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这不仅仅能够缓解心理压力,也有助于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还能够减轻学习压力。只有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才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适应是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的一项最基本的标志,更是大学生必备的心理素质。人生就是一个不断使自己适应环境的过程,良好的适应过程就是适应--转变--发展的过程。对大学生而言,只有适应大学生活的各个阶段,才能采取切实的行动来转变自己,最终使自己发展并成熟。作为一名大学生,你若今天能够很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明天就能够很好地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因此,学会调适自己来适应环境,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

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