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阳光启航

SUNSHINE SAIL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角色适应

进入大学,你心理上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16:06    来源:

跨进大学的校门,我们就进入到另一个世界,周边环境较中学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时,我们在心理上应做好充分的准备。这里真诚地给大家一些建议: 

第一个心理准备:重建生活的目标。

上高中时把考大学作为生活的目标,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新的目标却不知在哪里,所以部分同学有点茫然”。因此需要重新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你思考和回答了“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活中什么对我来说最重要”这些基本的问题之后,再结合现状制订实现自身价值的具体目标,并将它分解为可以一步步实现的小目标。一个有目标的人,会更有效地利用自己的生命。

第二个心理准备:重新给自己定位。

大学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这里,大家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每位同学对自己的正确认识和定位尤为重要。正确认识自己,客观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既要拥有理想又要结合实际,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不苛求自己,主动接纳使自己逐步提高。在生活中保持自信、乐观、坦诚、豁达、坚持不懈的心理品格,做最好的自己!

第三个心理准备:适应大学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

大学的学习不再是老师追着学生,而是学生主动求教老师;大量的时间需要自己去安排,要学会研究性学习,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等等。学习并非仅仅是听课和读教科书,和老师同学讨论、阅读参考书目、听学术讲座等等也都是学习,关键是要能充分利用校园中的特殊资源,并将学到的知识很好地整合。

第四个心理准备:学会与不同人的生活,学会合作与分享。

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地区的差异带来文化的差异,甚至价值观的差异,比如对待个人空间、个人物品上,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态度往往就不同。因此,人际冲突不仅仅是个人“素质”问题,也有文化冲突、性格冲突。在大学里学会与不同背景的同学相处,学会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和冲突,无疑会有利于今后走入社会。

第五个心理准备:学会自我管理。

上大学是大部分同学第一次开始独立生活。因此,学会自我管理也是大学生活的重要一课。需要学会管理的东西挺多。如个人生活物品和钱以及时间和情绪等。个人生活物品怎样保管等都得自己操心;钱怎样花,也需要认真计算;而时间怎样利用,情绪怎样调整,更是需要学问。自我管理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影响人的学习、工作的效能。

从中学进入大学,在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尚未适应新环境之时,难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这是非常自然的,你不必为此而焦虑。不过,对新的生活多一点心理准备,相信大家会适应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