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阳光启航

SUNSHINE SAIL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角色适应

新生如何快速地适应大学生活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06日 10:09    来源:

人生是一个不断适应与发展的过程。大学新生对大学充满着憧憬,渴望在大学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但有的学生刚进入新的校园,就发现现实中的校园与理想中的校园有着极大的差距,感到伤心难过,难以正确地调控自己的情绪,难以快速地适应大学生活。因此,学会适应大学生活是新生进入校园所要学习的第一课。

首先,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看法和态度。不管进入的大学是否符合自己的理想大学,都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理准备。每一所学校都能够顺利招生,它也一定有其实力教育好它的学生。主动改变自己对自我、他人、环境的看法,从积极的角度,发现亮点,找出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出路。

其次,要有合理的角色定位。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社会角色,进入大学的大学新生,要明确自身是“大学生”这一角色,要更高地要求自己,主动适应新环境,为将来走向社会打好基础。新生要了解真实的自己,了解社会对大学生的角色期待,更好地发展自己。

第三,要有明确的大学生涯规划。新生要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优势,明确大学生活目标,为自己制定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经常思考“我将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我打算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一定的目标,会使自己朝向特定目标努力,而不会出现无所事事的情况。

第四,要多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在新的校园生活中,肯定会有诸多不适,饭菜不合口味、住宿条件差、同学之间不熟悉等等,这些都是新生们常遇到的问题,入学初期的不适应,可以通过多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缓解不适情绪。在与家人朋友沟通的过程中,寻求一些增强人际交往的方法,主动与老师、同学们交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五,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实践活动。新生要积极地投入到大学学习、生活中,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多交流、多实践、多了解社会,同时,也更好地提升自己,促使自己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