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阳光启航

SUNSHINE SAIL

  • 云塘校区
  • 0731-85258525
  • 创新创业园A202
  • 金盆岭校区
  • 0731-84120525
  • 图书馆B馆513

  • 微信二维码

  • 微博二维码

◆ 角色适应

孩子的成长路上,有你也有我,更有我们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04日 16:53    来源:

孩子的成长路上,有你也有我,更有我们

——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2019级新生家长:

  您好!

 首先,祝贺您的孩子成为长沙理工大学的重要成员!

 大学是一个与以往所经历的大不相同的人生阶段,此时的孩子处于成年初期,又称为青春期到成年期的过渡期,同时也是自我发展的重要时期。著名心理学家荣格称这一时期为"心灵的诞生"阶段的初期,他们需要克服童年期、青春期的狭窄意识,努力培养坚韧的意志,摆脱依赖,使自己的心理和外部现实保持一致,逐步形成稳定的自我概念和价值观,为成年期的生活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学与高中有很多区别,如大学生拥有更加充裕的自主支配时间、更自由的多种选择、更复杂的人际环境、更多的不确定性以及多重角色或身份。所以,大学生面临着常人难以理解的冲突与挑战,而这些难以预计的改变不仅仅来自大学生内心对成长、发展的渴望,同时还有环境的客观需求。

 在这一时期,我们相信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远行都充满担忧,孩子也对父母也充满了难以言说的不舍,在此我们呼吁家长朋友与孩子保持稳定、持久的良好沟通,让孩子时刻感觉到家就在身边,体会到安全感,并以这暖暖的安全感作为自己应对挑战的力量源泉。

 作为学校负责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专门机构,我们深深理解您的孩子在这一阶段可能经历的种种,我们不仅关注孩子每一步成长与发展,同时也时刻关注着孩子在成长中的每一次跌倒与碰撞。在此,我们诚挚地邀请您与我们共同见证孩子“美好心灵的诞生”,我们愿意在孩子成长的这条道路上,以真诚的态度与您衷心联结在一起,当您需要协助的时候,我们都会在,让您和我们变成“我们”,变成共同为孩子保驾护航的联盟。

 最后,祝福您及家长身心安康、阖家欢乐。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〇一九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