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新闻

Apartment News

牢记消防知识,共建平安公寓——公寓中心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及灭火演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作者:

为切实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线,加强员工和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扑救初期火灾和应急消防技能,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11月16日下午2点,公寓中心在云塘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科技报告厅举行了“牢记消防知识,共建平安公寓”系列活动之消防安全讲座,学工部(处)部(处)长邱国良、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科科长郑忠辉、国防教育科科长席军等人出席,保卫处消防科易国安到场指导,公寓中心全体员工、校文明督导队全体队员参加。



讲座开始前,邱国良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消防安全无小事,消防安全和火灾预防十分重要,所有人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希望大家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灭火器材正确使用方法,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加强管理,做好各项服务,为学校建成百强大学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做事要用心,对学生要用情,员工要像关爱孩子一样关爱学生,校文明督导队工作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三是守住安全底线,全体员工以身作则,遵守安全管理规定,特别是遵守电动车管理相关规定。

讲座由专业消防培训教官瞿家骏主讲,他从近期长沙发生的两起火灾事故入手,分析了起火原因、讲授了初期火灾扑救知识以及常用灭火器、防毒面具的正确使用方法,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并从相关火灾案例中吸取教训,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并强调电动车室内充电的危害性,指出火灾重在预防,预防关键在于人走电断。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逃生演习和消防灭火演练活动。瞿教官现场示范灭火器操作要领,动手开展实操灭火,公寓员工和校文明督导队学生纷纷踊跃参与灭火实战演练。很快掌握了使用灭火器及快速灭火的常识和技能。整个过程规范、安全、有序。演练活动加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应对火灾处置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学校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及演练活动,积极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文/欧发 范奇志  图/欧发  审/练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