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新闻

Apartment News

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6日 来源: 作者:

近日,教育部公布“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名单,我校成功入选。


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2020年,率先在省内建成了“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大厅。两年来,学校党委统筹协调学生社区党建工作,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多部门协同联动,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物理空间,强化社区学习生活共同体属性,构建了“校、院、班、寝”和“园、楼、层、寝”相结合的“双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注重推动校院两级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社区,汽机学院率先在行健轩园区建成了“匠心学堂”社区服务站。同时,公寓中心在公寓楼栋安装了“人脸识别闸机”、测温仪、安全药箱、防滑地毯、窗户限位器、正冠镜等,注重细节处育人,强化园区安全管理。疫情期间为解决学生生活方面的难题,设置了“洪姨衣被缝补”“瑞派数码维修”“匠心车辆维护”3个学生社区义务服务点,深受学生欢迎,受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逐步形成了“1+7+N”的工作特色,即1个“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7个公寓园区,N个院系综合服务站;涌现了谭运莲、宾学超、刘洪等服务育人典型,学霸寝室、考研神仙班级、“士兵突击”等先进典型,取得了显著育人实效。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配齐建强工作队伍、落实落细工作举措,细化学生社区信仰加油、成长辅导、生涯规划、文化活动、生活技能分享等功能,为学生提供精细化、高效化、专业化成长服务,努力将“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文/汪伦  审/邱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