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文化

Apartment Culture

交通学院举办第五届“与你相‘寓’ ‘宿’说青春”社区文化节闭幕式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来源:交通学院 作者:

一封封纸短情长的书信,一段段精心制作的视频话剧,一张张搞笑幽默的表情包......近期,交通学院的同学们在社区文化节活动中“宿”说青春,分享着宿舍生活的点点滴滴,再现一个又一个奇思妙想。为进一步推动学生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寝室文化生活内涵,营造健康、活泼、文明、安全、幸福的社区氛围,交通学院于12月9日晚在云塘校区工科二号楼交通科技报告厅举办第五届“与你相‘寓’ ‘宿’说青春”社区文化节闭幕式活动。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乃厚、学工部副部长王煜坤、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道勇、党建特邀组织员吴滨及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出席活动,交通学院第十五届团委学生会主要成员、参赛选手、各班生活委员等近两百人参加活动。

本次社区文化节共包含“道听‘图’说”表情包大赛、“我的‘两平米’”最美桌面评比、“百变大咖秀”视频制作、“捐衣暖阳,‘衣’旧情深”冬衣捐赠、“变废为宝”手工创作、“‘纸’因相‘寓’”感恩寄语、消防海报展示七个系列活动,共收集了219项作品,经严格审核,选出了37项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入围作品展示结束,交通学院学工办曹骁从两个方面对2021年学生社区工作进行汇报:一、把握学生需求,提升服务意识。完善学院领导下寝制,坚持每周一名领导带队,班主任、辅导员共同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问题,深入推进“五进社区”特色社区文化;二、开展劳动教育,夯实育人基础。遵循教育三规律,劳动教育聚心力。坚持把养成教育与日常管理一体推进,将“劳动精神”融入养成教育全过程,以劳动教育激励学生“爱劳动”、以劳动体验引导学生“会劳动”,以专业实践锻炼学生“能劳动”。

接着,王乃厚发表讲话,他从“劳动 ”、“自律”、“感恩”、“勤思”四个方面强调了养成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同学们应该深刻领会劳动教育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遵守校纪校规,履行好学生的责任与义务,在学习生活中要勤思博学,做到自律自省,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学校和社会,为交通强国奉献青春力量。

最后,通过学生线上投票和老师线下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一等奖四名、二等奖八名、三等奖十二名、优胜奖五名,由在场老师为获奖队伍及个人进行颁奖并合影留念,交通学院第五届“与你相‘寓’ ‘宿’说青春”社区文化节顺利落下帷幕。

接下来,交通学院将以行健轩3栋为基地,着手进行学院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建设和“交通青年”特色社区文化建设,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人性化、便捷化和信息化的服务和育人环境,进一步推进交通青年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更好发挥学生公寓育人作用,竭诚服务卓越交通青年成长成才。

  

(文/曹骁 李特 图/刘高志 审/涂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