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受聘为我校辅导员教育学院客座教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

12月23日,我校辅导员教育学院聘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为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2019年湖南省高校学工部部长培训班培训现场举行。副校长谈传生为冯刚颁发聘书。聘任仪式由学工部部长艾楚君主持。 

聘任仪式后,冯刚教授为2019年湖南省高校学工部部长培训班做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冯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他提出学习贯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确定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布局、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创新导向。就高校落实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结合工作实际和大量具体案例,提出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定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奠定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基础,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坚定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推动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彭琼英)


附:冯刚教授简介

冯刚教授曾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冯刚教授长期参与负责中央相关文件政策的制定,曾参与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及配套文件,主笔撰写思想政治教育有关咨询报告和内参。主持“意识形态领域相关重大问题研究”、2015 年度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校青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跟踪研究”、2017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体系研究”、2017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战略课题“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评价研究”、2016 年度中宣部、教育部人文社科委托项目“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校园文化建设)”、2017 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交叉建设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北京师范大学人才专项科研启动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化问题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

冯刚教授出版有《德育新视野》《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 2017》《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等著作;在《人民日报》《求是》等刊物发表文章 100 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文/彭琼英 图/蔡翔羽 审/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