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四万师生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 来源: 作者:

近期,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备受关注,严重影响高校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健康成长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增强我校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提高消防安全常识,10月13日下午,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联合举办了“学生安全教育暨反电诈、消防知识专题报告会”。邀请了长沙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李云帝、文新系党总支书记伍接朝为师生授课。长沙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文保大队副大队长张群强,天心区内保大队大队长谢军、副大队长潘晓明,学校学工部部长艾楚君,保卫处处长张祎等出席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在云塘校区大会堂设主会场,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和两个校区的多媒体教室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在线观看网络同步直播,全校4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生动有意义的安全教育课。


报告会上,李云帝介绍了长沙市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情况,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详细剖析了电信诈骗案件的特征和主要类型。李云帝就自己分管的工作,全面介绍了长沙市特别是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为构建平安校园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指出,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特别是今年以来连续发生多起大学生被骗事件,通报的发生在长沙市高校的4起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件所揭示的犯罪手段值得全体学生警觉。他希望全体学生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不贪小利,不好高骛远,不想天上会掉馅饼,自觉做到“五不信”“五不露”“五不转”“五不做”“五慎接”,共同提高电诈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13B60

伍接朝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维护生命财产安全”为题,用学生身边发生的各类安全事件的真实案例,分享了如何做好治安防范、如何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避免其他安全问题;系统介绍了校园高发的偷盗、扒窃和诈骗案件类型、作案方式、作案地点以及预防策略。重点介绍了校园诈骗案件的种类、作案手法和如何鉴别与预防。他总结了“6个一律”“8个凡是”,提醒全体师生不贪小利、不生投机心理,不将个人信息透露给别人,不轻易汇款或借钱给他人,遇事先冷静三分钟;结合火灾案例,特别是发生在我校的消防事故,介绍了校园易发的消防安全事件类型、产生原因、如何避免以及逃生技巧。

FD04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表示授课内容丰富,案例典型生动,效果良好,切实增强了安全意识。据统计,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3.8万,真正做到了四万师生同上一堂安全课,安全教育全覆盖。

报告会间隙,同学们观看了长沙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片。会后,各院系组织学生召开了主题班会,进一步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资料,并签署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

                                (文/刘云 图/李腾达 范劲希 审/贺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