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旧_学院风采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经管学院】经管学院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员心理战疫知识培训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6日 来源: 作者:

为加强疫情期间的朋辈心理互助工作,提升朋辈队伍心理援助服务的专业水平,421日晚,经管学院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员心理战疫知识培训。本次培训由学院心理辅导员李丽兰主讲,院朋辈心理部、全体班级心理委员、班长、研究生干部等共计115名朋辈心理互助员参加。

本次培训借助腾讯会议软件,结合PPT讲解和小视频播放的形式开展。首先,李丽兰简要介绍了国内和国际疫情走势,询问大家在家学习与生活的近况,这也使得培训氛围立马变动轻松、愉悦了起来。通过线上共享课件的方式,李丽兰从三个方面开展知识培训。培训的第一部分为朋辈需掌握的防疫知识,从卫生防疫知识和心理防疫知识两方面展开,重点讲解了心理防疫中情绪的自我觉察与接纳。紧接着指导学生负性情绪适调的方法与途径。结合事例与现场互动练习,李丽兰为学生介绍了情绪ABC理论的原理与操作方法,让大家真切体会到转念之间,心情就开心了的奇妙感。培训第三部分则介绍了疫情下的朋辈互助工作,指导朋辈心理互助员如何关注因疫情等压力产生心理困扰的同学,积极组织、参与班级线上健心活动,做一个好的倾听者、支持者、陪伴者。最后,李丽兰还为大家介绍了书籍、电影、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等心理援助资源,方便大家必要的时候主动求助。

课程讲解结束后,李丽兰带领大家在评论区里,积极写培训小结与感悟,强化培训效果,营造健康、积极、向上、互助的良好氛围。 

 

(文/李丽兰  邱鹏  /王清华  /涂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