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

学习园地

高校思想政治智库的新责任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9日 15:23  来源: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力军,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也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中坚力量。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方法和手段,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职责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面临诸多挑战。例如,有的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淡化,文化自信缺失,道德行为失范等。究其深层原因,在于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僵化、方式陈旧。这就要求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智库的发展。

高校思想政治智库要有政治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在理论建设上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中国学派”,在科学研究上树立“中国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智库是治国理政的新战略与新要求,是推动政策与决策民主化与科学化的重要途径。

高校思想政治智库要有战略意识。当前,中国“双一流”建设已进入施工期,中国高校要迈开新的探索步伐,从贯彻国家战略部署的高度主动作为,走出象牙塔,突出研究的政治性、时代性、理论性、超前性和储备性,科学预见发展趋势,主动适应国家需求,瞄准国家战略决策。

高校思想政治智库要有协同意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必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协同研究。构建高校内外、智库间的协同机制,打破各自为战的屏障,避免发展中的同质化和趋同性,共享资源、信息与知识,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思想政治智库“抱团出海”、争取话语权创造条件。

高校思想政治智库要有国际意识。要放眼世界、聚焦中国,坚持以“中国实践”为基础,以“中国问题”为导向,以“中国风格”为特征,以形成“中国学派”为使命,贡献“中国智慧”。要充分认识智库是国际关系的“第二轨道”外交作用,做到“架天线、接地气、出国门”,说好“普通话”,讲好“外国语”,在国际智库舞台逐渐形成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智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