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第四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19年01月20日 12:54 来源:

 

1月19日,我校召开第四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本次大会正式代表211人,列席代表62人,特邀代表15人。大会讨论、审议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书面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财务工作及经费审查报告以及其他事项。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讲话中指出,要更加彰显政治责任,不断锤炼干部实干担当;更加注重理论武装,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强调“四个回归”,涵养纯粹的校园文化;更加聚焦新湖南建设,不断强化学科专业特色优势。

大会预备会议于1月18日下午举行,全体正式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曹瑛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大会主要议程,通过了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建议名单,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建议名单,宣读了校工会文件。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讲话中希望各代表团凝心聚力,围绕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讨论,立案要实实在在、切实可行,收集好教师代表们对于2019年工作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学校发展。预备会后,付宏渊主持召开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执行主席分组建议名单和大会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建议名单,并就其他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19日上午9时,第四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邹宏如主持开幕式。

校长曹一家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夯实内涵发展 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行政工作报告(详见3版)。

报告总结了2018年学校的主要工作:一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理想信念教育落到实处,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开放办学水平再获提升。二是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科技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科研创新稳中有进,学科内涵不断深化,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再进一步。三是着力强化人事管理,师资队伍实力不断增强。继续完善人事管理,增强高端人才队伍实力,积极解决人事难点问题。四是持续优化办学条件,服务保障不断加强。人本理念深入落实,内部管理不断优化,服务保障能力日益改善,民主监督逐渐增强,发展力量广泛汇聚。

报告提出了2019年学校的主要任务: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科创服务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明确校区功能定位,积极改善民生。

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邹宏如受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创新增活力 和谐促发展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百强”大学建设书写华章》的工会书面工作报告。

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弘扬优良校风、提升教职工素质、扩大群体性活动、履行维权职责、完善帮扶服务体系、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八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会工作。2019年校工会委员会将在大力实施职工思想引领工程,凝聚教职工发展共识;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助力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大力推进教职工文化建设,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四个方面加强工会工作。

会上,副校长谈传生作了2018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分为11个代表团分别对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下午14时30分,曹一家在一办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对本组讨论情况的总结汇报,审定了大会决议,并就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总结,确定提案立案事宜。

下午16时10分,第四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闭幕式,曹一家主持。

闭幕式上,提案工作组组长周艳红作提案工作报告。

截止2018年10月底,四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21项立案提案和14项意见和建议提案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办理答复,做到了件件有回复着落。从测评反馈的信息结果来看,提案人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截止1月5日,第四届四次教代会共征集到提案68件,经提案工作小组审核确定有效提案68件,其中学科建设1件、人才培养4件、教学管理12件、科研管理2件、行政管理14件、信息化建设5件、校园文化3件、职工生活与福利16件、后勤服务管理9件、校园环境治理2件。

会议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决议和工会工作报告决议。大会认为,行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内部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对成绩的总结实事求是,对问题的分析准确到位。报告既总结了经验,也对2019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所提出的各项举措既切实可行又振奋人心,对学校今后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工会工作报告总结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成绩及经验,客观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2019年工作的建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符合实际。

付宏渊在本次大会闭幕式上发表题为《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特色发展 奋力谱写建设“百强”大学新篇章》的讲话。

付宏渊指出,面向未来,要更加彰显政治责任,不断锤炼干部实干担当。要坚定不移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强化党员干部的实干担当。付宏渊强调,政治责任是社会主义大学的首要责任,政治担当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担当。面对新的挑战,必须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和感染力,落细落实学生思想工作,坚决防范各类意识形态风险。要下大力气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确保省委巡视组对我校整改意见逐条落实到位。要大力弘扬干事文化,营造干字当头,奋发有为抓落实的氛围,摒弃花拳绣腿,杜绝“化妆比美”,坚信“一切成绩都是干出来的”,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将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

付宏渊指出,要更加注重理论武装,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要以更大力度继续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校园,指导工作。他强调,要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干部师生的头脑中扎根,为广大师生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武器,科学认识当前学校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发展方位、发展阶段,牢固树立奋斗精神和竞争意识,拿出卧薪尝胆的定力和十年磨一剑的韧劲,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清,向着目标,坚定前行。

付宏渊指出,要更加强调“四个回归”,涵养纯粹的校园文化。必须抓好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必须抓好文化建设。他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决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增负”、杜绝“放水”,不断改进本科生课程考核方式与要求,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要狠抓落实,加大对师德师风的监管力度,通过教管并重,奖罚并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要把无形的校园文化建设和有形的校园育人环境营造结合起来,在充满书卷气息的校园里涵养广大师生“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淡泊态度、求真精神和明辨能力,为新时代长理精神文化注入新的内涵。

付宏渊指出,要更加聚焦新湖南建设,不断强化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要围绕“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的发展目标,强化办学特色,用高水平科技成果服务经济建设,为地方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供给。他强调,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价值导向,推进科学研究“去虚就实”,提高成果转化效率和社会服务效益。要优化人才供给结构,为湖南经济建设输送多元化、多层次的高素质人才。

付宏渊最后强调,2019年对于学校来说,是“十三五”各项改革初见成效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巡视整改意见之年。学校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既定的目标,踏着铿锵的步伐,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新篇章,为实现“长理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下午5时,我校第四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文/喻玲  图/刘飘逸  审/成华)

上一条:第二届亚太应用经济学(APAEA)博士/硕士论文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四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