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辅导员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2019年12月03日 16:45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12月3日上午由《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高校辅导员》编辑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和我校共同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辅导员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湖南省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会长、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湖南省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高校辅导员》编辑部副主任王海宁,《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先后致辞和讲话。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0多名辅导员参加,我校副校长谈传生主持开幕式。

付宏渊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打造一支可靠可信可爱的辅导员队伍,是培养“底色亮”人才的有力支撑,期待此次会议产生的思想火花、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能为辅导员队伍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祥成向支持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各项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能力不断提升,在人才培养、维护高校和谐稳定、推进高等教育建设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水平和理论能力。”

刘书华对湖南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历程、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她希望辅导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增强对“辅导员”的自我认知,要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王海宁表示,履行好辅导员的使命担当,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让育人工作更有思路、有实效、有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让工作研究有方向、有深度、有协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育人实效。

谢成宇认为对辅导员使命担当的具体内涵已经形成普遍共识。一直以来,辅导员队伍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高校和谐稳定上作出了重大贡献;辅导员自身素质提升是肩负好使命担当的重要条件,必须要加强研究,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职业素养。

开幕式结束后,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为参会代表了《在学生心理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专题讲座。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组织了专题报告、论文交流、工作经验交流、特色会场分享。邀请曲建武、冯刚专题报告,围绕“辅导员使命担当”这一主题,“最美辅导员”武汉大学徐冶琼,西华师范大学郑林川、四川大学黎红友、武汉理工大学商丹、中北大学杜瑞平6位辅导员论文交流。“最美辅导员”重庆大学袁利,辅导员年度人物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河北师范大学黄福元、天津医科大学郭琳分别工作经验交流。设立科研工作及理论宣讲、情感教育及成长辅导、职业发展3个特色会场,“最美辅导员”重庆大学袁利、武汉大学徐冶琼,辅导员年度人物同济大学李睿、中南大学袁世平、北京工业大学廖满媛、哈尔滨工业大学任佳伟、南京师范大学沈菲、华南理工大学张冬利,华东交通大学刘一南等30多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为特邀嘉宾在特色会场和与会辅导员开展交流。

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辅导员队伍建设经验,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强化辅导员队伍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使命与担当。

 (文/黄远发  图/易芙蓉 闫歆睿 陈浩  审/艾楚君)

上一条:学校开展处级干部调整集体谈话 下一条:《井岗 井岗》一堂生动的思政课——2019“高雅艺术进校园”北京舞蹈学院专场演出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