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辅导员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9年12月05日 21:49 来源:学工部

124由《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高校辅导员》编辑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和我校共同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辅导员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圆满落幕

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为参会代表作了《在学生心理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专题讲座,以一名老辅导员的身份深刻阐述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冯刚作《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与辅导员研究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从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研究、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最美辅导员”武汉大学徐冶琼、西华师范大学郑琳川、四川大学黎红友、武汉理工大学商丹、中北大学杜瑞平、我校李小军等6位辅导员在会上先后以《学生眼中的优秀辅导员——基于扎根理论的辅导员胜任力特征研究》、《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建设的四维路径》、《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精细化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索》、《社会网络分析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评估策略研究》、《辅导员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路径》、《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建设70年:演进逻辑与经验启示》为题做论文交流。

 “最美辅导员”重庆大学袁利、河北师范大学黄福元、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天津医科大学郭琳分别以“辅导员的使命担当” “辅导员文化育人能力塑造和主题实践” “练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功” “五四三二一模式生命文化矩阵”为题先后做了工作经验交流。

124日下午大会设置3个特色会场,在科研工作及理论宣讲、情感教育及成长辅导、职业发展工作特色会场中,重庆大学袁利、武汉大学徐冶琼、同济大学李睿、中南大学袁世平、北京工业大学廖满媛、哈尔滨工业大学任佳伟、南京师范大学沈菲、华南理工大学张冬利,华东交通大学刘一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袁红梅以及我校丁丹、唐青、吴振华、叶正芳等30多名高校辅导员作为特邀嘉宾在特色会场和与会辅导员开展经验分享及深入交流。

中国新闻网、新湖南、红网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对理论研讨会进行了全面报道。

(文/黄远发  /黄阿明  蔡翔羽  /艾楚君)

上一条:我校喜获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下一条:利比里亚大学副校长Geegbae A·Geegbae访问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