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第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0年01月10日 21:19 来源:

 

19—10日,我校召开第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本次大会正式代表209人,列席代表68人,特邀代表15人。大会讨论、审议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书面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财务工作及经费审查报告以及其他事项。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发表讲话,用幸福感”“攻坚战”“奋进歌三个关键词,指出要巩固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提升全校师生幸福感;要聚焦制度建设、内部治理效能,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唱响学校发展奋进歌。

本次大会指导思想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加速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争先进位,为建设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加快实现百强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预备会议于19日下午举行,全体正式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曹瑛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大会主要议程,通过了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建议名单,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建议名单,宣读了校工会文件。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邹宏如主持会议,并转达了校党委书记付宏渊的指示,希望参会代表充分认识双代会的重要意义,加强大会纪律意识,凝心聚力,把本次大会开成团结、和谐、奋进的会议,为学校发展积极进言献策。预备会后,校长曹一家主持召开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执行主席分组建议名单和大会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建议名单,并就其他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10日上午1030分,第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邹宏如主持开幕式。

校长曹一家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团结一心加油干,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行政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了2019年学校的主要工作: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成绩显著。持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入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夯实打底工程,稳步推进招生就业以及双创工作,大力拓展对外办学。二是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学科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切实加强学科学位点建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大力建设科研平台。三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三支队伍建设成效明显。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培,着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提升管理队伍水平。四是聚焦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办学治校水平不断提升。继续规范内部管理,大幅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汇聚发展力量。

报告提出了2020年学校的主要任务: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化顶层设计;全面落实双万计划,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实施科研倍增计划,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彻底破解治理短板,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效能。

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邹宏如受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提交了题为《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  凝心聚力谱写新华章 团结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的工会书面工作报告。

报告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群团工作优势,凝聚力量;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打造品牌,弘扬师风;坚持在维护和服务职工工作中传递正能量,解决问题,提升素质;坚持在群众性活动中营造和谐快乐的校园文化,强身健体,愉悦心情;坚持在推动工会改革发展中贯彻落实新理论新思想,创新工作,增强活力五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会工作。2020年校工会委员会将牢记根本,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肩负使命,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工新时代;敢于担当,不断加大联系和服务教职工的力度;凝心聚力,开好第五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会上,副校长谈传生作了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分为11个代表团分别对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下午1520分,付宏渊在一办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对本组讨论情况的总结汇报,审定了大会决议,并就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总结,确定提案立案事宜。

下午1640分,第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闭幕式,曹一家主持。

闭幕式上,提案工作组组长周艳红作提案工作报告。

截至201910月底,四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20项立案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办理答复,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从测评反馈的信息结果来看,提案人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第四届五次教代会共征集到提案62件,经提案工作小组审核确定有效提案60件,其中教学管理13件、行政管理17件、后勤管理8件、学生管理4件、信息化建设1件、后勤保障8件、职工生活3件、校园综合治理5件、学生社会实践1件。

会议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决议和工会工作报告决议。大会认为,行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以及巡视整改、内部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对成绩的总结实事求是,对问题的分析准确到位。报告既总结了经验,也对2020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所提出的各项举措既切实可行又催人奋进,对学校今后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工会工作报告总结了第四届工会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成绩及经验,客观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2020年工作的建议围绕中心,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符合实际。

付宏渊在本次大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是在学校全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不断走向深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2019年,学校在巡视整改、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转作风,真心实意惠民生。面向未来,要巩固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全校师生幸福感。付宏渊强调,要始终在头脑中绷紧政治这根弦,着眼于学校长远发展,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要进一步突出成果运用,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继续在学校管理科学、政治风气清朗、校园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校园文化纯粹上下功夫,始终关注教职工的热点焦点痛点堵点,不断为广大师生谋取实实在在的福祉。

付宏渊指出,要聚焦制度建设、内部治理效能,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2020年,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攻坚克难中谋共识,要在发扬民主中聚人心,要在深化改革中敢担当,要在文化自信中显精神。

付宏渊指出,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唱响学校发展奋进歌。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师德师风建设;要强调本科教育本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要优化三全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要强化治理体系建设,构建长效发展机制。

付宏渊最后强调,全校师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为学校的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午510分,我校第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文/杨力铮  黄舟  /刘飘逸  曾浩翔   /邓崛峰)

上一条:省市领导来校看望慰问郑健龙院士 下一条:我校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闭